標題: 虎尾科大X他里霧文化園區 雲林縣斗南鎮大東社區文化展:風和日麗     公告日期: 2021-11-29

「在風和日麗的那天,我們來到了大東里,走進社區那一刻,看見社區入口的彩繪牆上寫著『大東社區』,一股恬靜的感受湧上心頭,我們知道──就是這裡了!」。虎尾科大多媒體設計系碩士班學生以大東社區為實踐場域,落實社會責任(USR)精神。

斗南鎮大東社區早期是典型的傳統農村,居民以沈姓為大宗,為保有濃厚宗親文化的「沈」姓聚落。社區內歷史悠久的泰安宮是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香火延續至今已有三百餘年。多媒體設計系的師生在踏查中,走訪了大東社區的悠悠古井、生機盎然的藥草園、百年雜貨店、閒話家常的豆店亭等,更在耆老的介紹下,了解到社區居民早期以務農為生,因此多戶人家仍留有阿公、阿嬤時代所使用的務農物品,而當今社會已不復見。可喜的是,大東的居民深植文化保存意識,主動將早期家中舊物典藏於與泰安宮中,一同努力保留地方文化資產。隨著日益深入的探訪,師生們體認到大東社區的豐富故事,以及背後所蘊涵的文化特色。

多媒體設計系碩士班學生,結合專業知能,挖掘大東社區的文化底蘊,以創意及設計專業,策劃《風和日麗─雲林縣斗南鎮大東社區文化展》,並於斗南鎮重要藝文場館—「他里霧生活美學館」進行展出。將展覽名為「風和日麗」,是希望以一句愉悅、溫暖的成語作為命名,這也是策展學生對社區最真實的感受:「每每踏入大東社區,社區的人、事、物那可藹可親的溫暖,總讓我們感到一種如天氣晴朗般的好心情。」透過多次走訪,虎科大學生們深刻體認到社區樸質的文化魅力,並透過策展概念重新鋪寫,以「說故事」的方式串聯在地文化知識,將虛擬插畫角色「小玲和大薯」帶民眾漫步大東。

本次展出內容包含農村文物、實景結合虛擬角色之插畫創作、古井互動主題、社區故事回憶等。透過展覽形式呈現社區獨特的文化之美,同時展現虎科扮演地方永續發展協力者的重要一課。

《風和日麗─雲林縣斗南鎮大東社區文化展》自11/17(三)至111年1/16(日)在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生活美學館」展出,邀您一同在風和日麗的這一天,漫步大東吧!

圖文提供:本校他里霧文化園區 

11011290623 1 11011290623 2
 謝淑亞副縣長於展覽開幕致詞 文理學院羅朝村院長頒發感謝狀予大東社區藥
用植物研究園區
沈高德創園會長
11011290623 3 11011290623 4
 民眾參與姓氏互動牆  觀展民眾欣賞展品

 

閱讀 419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