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感測 虎科大團隊助攻花農淨零碳排     公告日期: 2024-03-06

淨零碳排已是國際趨勢,虎尾科技大學針對虎尾花卉產業,以人才培力、安裝智慧感測系統等方式,協助在地農民了解氣候變遷議題,及未來國際徵收碳稅趨勢,希望藉此翻轉傳統農業艱苦形象。

虎尾洋桔梗為高經濟價值作物,疫情期間因貨櫃運輸價格暴漲,影響農民生計,未來農業碳盤查也將首當其衝。為此,虎科大團隊進行產、官、學合作,舉辦溫室氣體議題及國內外趨勢講座、農業碳盤查輔導、碳環境教育營隊等方式,努力向農民推廣淨零碳排相關議題,強化當地對永續發展的應變能力。

虎科大生物科技系教授林家驊說明,未來包括歐盟、美國等各個國家或組織,都將對碳排放進行規範、碳關稅徵收,若產業沒做好準備,可能造成巨大衝擊。林家驊指出,台灣農業未來要走向碳管理,提升年輕人返鄉吸引力。

新生代青農蔡承恩說,凡事都要計算碳排放量的時代即將來臨,農民必須及早接觸相關議題,像是裝設農業智慧管理系統,建立數據資料,不僅能適時操控溫室電力、水量、溫濕度以及土壤酸鹼值,以精準田間管理來減輕務農負擔,也能累積未來花卉農業碳盤查的資料庫。

六十歲的農民陳國明則認為,淨零碳排對老農而言不好理解,可先讓年輕世代學習碳匯、碳稅等議題,學術單位協助產業建立數據與模型,整合到政府部門來推動政策,再讓長輩跟上腳步。

自由時報報導,原文參見:智慧感測 虎尾花農跟上淨零碳排

11303061828 1
虎科大團隊與虎尾農民合作,在洋桔梗溫室裝設農業智慧管理系統,
累積未來花卉農業碳盤查的資料庫。(轉載自自由時報/記者林旻臻攝)
閱讀 295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