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科大國家隊女將古湘琳 勇闖國際技能競賽     公告日期: 2022-12-23

勞動部日前於12/12(一)台北君悅酒店舉行「2022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頒獎典禮」,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嘉勉競賽歸國國手。虎尾科大飛機工程學系古湘琳代表台灣參賽「飛機修護」職類,與台灣國手一同接受表揚。

「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自9/7至11/26於歐、美、亞洲等15國陸續辦理競賽,其中「飛機修護」職類於英國卡地夫(Cardiff)舉行賽事,由虎科大飛機系古湘琳代表台灣參賽,並與來自法國、英國、瑞典、芬蘭、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日本、韓國、新加坡、加拿大、南非等11個國家選手進行評比,其中不乏取得歐盟飛機維修證照(E.A.S.A),也有第二次參賽的選手,競爭激烈。

古湘琳同學本次代表台灣出賽,獲得世界排名第七的榮譽,同時也成為台灣首位非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出身的代表隊選手。機修護職類競賽項目以飛機結構白鐵鉚接、飛機電路系統建置與故障排除、發動機檢修與內視鏡檢查、動力飛行控制單元模擬檢修、直昇機飛行前後的檢查為主,要求檢查確實、精準執行步驟與故障判斷,在在考驗選手的判斷能力與技術手藝。

古湘琳同學於大二時即在109年「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奪得「飛機修護」職類冠軍,以精湛技藝及豐富的實戰經驗嶄露頭角,並加入為國手行列。古湘琳表示,「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備賽過程相當辛苦,此一職類國手僅一位,因而要長期進行單獨訓練。因應競賽項目調整,加以競賽用直升機為英國製造,而台灣直升機大多為美國製造,也讓訓練設備的缺乏成為必須克服的難題。

無懼賽事因疫情延期,古湘琳同學接受飛機修護職類裁判長蘇盛竹指導,規劃每日練習進度熟悉賽制。白天進行實務操作,晚上則反思當日實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指導老師討論,反覆修正並精進技能,長達一年多堅持不懈,最終完成比賽。

飛機工程系主任吳文忠指出系自84年成立以來,著重飛機維修至今已具備相當能量,更設有航空維修訓練中心協助學生考取民航證照,另於高鐵校區建置國際級航太維修場域,協助學生精進國際級的飛機維修技術。

本次比賽場地為卡地夫國際航空訓練中心(InternationalCentre for Aerospace Training,ICAT),隸屬卡地夫學院,與當地航空業皆有緊密合作,並訓練業界人士取得航空維修的證照。吳文忠表示,該中心與虎科大維修訓練中心相似,此次陪同古湘琳出國競賽,由高教深耕計畫挹注經費,讓飛機系可藉競賽機會,了解該中心的營運模式,並尋求洽談合作與學生實習的機會。

校長張信良表示,國際技能競賽屬高度競爭的場域,古湘琳同學獲選代表台灣參與盛會,並在競賽中挑戰自我,展現天賦與紮實鍛鍊,表現可圈可點。虎科大高鐵校區國際航空訓練中心即將動工,也為未來飛機工程領域提供更完善設備與學習環境,讓卓越科技大學的願景擘劃新里程。

文稿提供:秘書室

相關新聞報導:

虎科大國家隊女將古湘琳 勇闖國際技能競賽 台灣新生報

11112231850 1 11112231850 2
 國際「飛機修護」職類競賽虎科大古湘琳展現實
務優勢。
 虎科大飛機系古湘琳代表台灣參與「第46屆國際
技能競賽」
飛機修護職類賽事。

 

閱讀 4650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