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科大第七屆通識博覽會 呼應永續發展指標     公告日期: 2022-12-08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2/06(二)於圖書館五樓展演空間舉行「第七屆虎尾科大通識教育博覽會」開幕儀式,展覽主題「技,藝相聚NFU」以四大主軸「創思與自我探索」、「藝術與文化涵養」、「科技與公民社會」及「自然與永續環境」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將SDGs指標融入通識教育課程之中,強化學生人格素養。

通識教育博覽會自2015年迄今已連續舉辦7屆,著重教育體驗實作以及提升公民素養,充分展現博雅課程的多元教學活力,內容展現活力教師與課程設計、人格素養課程成果、SDGs指標融入通識教育課程嘗試、課程精彩作品show、學生快樂學習分享、展場實作體驗、業師場域經驗互動學習、通識闖關遊戲挑戰活動等。

活動策劃人博雅組執行秘書程諾蘭副教授表示,展覽目的為促進與會者及學生以多元觀點及延展創意與想像力來契合「技,藝相聚NFU」的活動主題,並藉由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拓展通識教育的新方向,使參與者對通識教育在文化、環境與人才永續的培植,能有更深入的理解,並達到寓教於樂、活化思維目的。

本此展覽參展課程由博雅教學組沈翠蓮教授其課程「創意思維與設計」帶領學生設計創意布包;陳鳳雀助理教授「藝術設計與生活」與學生手作香皂,整合創意設計包裝並於展覽義賣;詹彩芸助理教授以「藝術賞析」呈現學子藝術思維並從中組構造型之創意作品。程諾蘭副教授「哲學概論」及「哲學與人生」以創意布包製作展現學生的生活哲思;李玉璽教授「法學緒論」、「性別關係與法律」展示法院旁聽記錄成果及「文化史」展出學子參觀寺廟對聯與實踐關懷本土文化報告。

黃士哲副教授展出「文化永續與社區關懷」以雲林歷史脈絡,結合生態、生活和生產層面,建立教學架構並引導學生理解社區文化場域之成果,助理教授趙育隆以「自然與永續發展」精選學生觀察環境與實踐環保之行動,以及植物栽種體驗日誌;康世昊副教授「社會學導論與全球化趨勢議題」從SDGs探討社會結構分析意義,並帶領學生進行文化共融體驗。國文教學組莊怡文助理教授展出透過雲林在地園林三秀園結合SDGs進行授課,促使學生理解經濟、文化與環境連結之成果,應外系王清煌教授以心理學引導學生正向思考與認識自我之展現。

副校長莊為群表示,通識教育課程目的聚焦於人格培養,今年特別將新住民文化融入課程,結合永續發展指標,引領年輕學子與不同文化交流並欣賞差異,別具意義。

「技,藝相聚NFU」實體展覽自12/06(二)起至12/20(二)止於圖書館5樓展出,內容包括人格素養實作課程教學成果、現場體驗闖關活動、互動遊戲與等,歡迎各界蒞臨觀展。

文稿與照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相關新聞報導:

虎科大通識博覽會 各項課程闖關體驗 台灣生活新聞

1111207 1 11112071912 2
通識教育課程融入新住民文化,引領欣賞不同
文化之美。
 學生運用創意思維展出作品設計理念。
11112071912 6 11112071912 3
「第七屆虎尾科大通識教育博覽會」東南亞新移民
文化開幕演出。
博覽會開幕當天學生彩繪布包展現創意與美感。

 

閱讀 4028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