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技部發明專利申請維護及推廣計畫

1.計畫摘要:

本校產學合作及服務處下設立「智財技轉組」負責周延智權保護及推廣,並依據「科學技術基本法」、「政府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及本校研發成果管理要點,負責本校研發成果衍生專利之申請、維護以及管理,同時積極推廣本校研發成果,帶動產業技術升級。

2.計畫目標:

本計畫將針對如何評估有價值的發明專利進行申請與維護;透過評審機制將專利進行分段補助有效提高經費利用率,同時盤點本校具技轉潛力的專利進行推廣,最終達到增加技轉金額與協助產業升級的目的。

(1)提升經費利用率:

經費補助將於104年調整為補助申請60 %、補助領證及1-3維護費50 %;為有效提供具有高價值及高產業利用性專利之補助;故透過專利評選機制將補助費用改為分段補助;透過校內外專家組成委員進會行評選將經費有效挹注到高價值專利。

(2)強化專利推廣:

透過專利評選會議篩選出高價值之專利並積極參與展覽;同時盤點校內目前現有高價值專進行再次廣宣;結合本校產學合作及服務處四位專利經理人拜訪廠商時提供本校專利宣傳手冊並行銷與公司較密切之專利,藉由每年就業博覽會合併舉辦教師成果展讓廠商能直接看到教師成果展示;並可與發明人當場進行洽談。

(3)提高技術移轉件數:

除透過專業經理人推廣及各類活動進行推廣外;並請專利經理人與教師一同拜訪廠商,深入了解目前產業需求;提升老師未來研究專利成果之產業利用性;由產學處編列獎勵教師技轉材料費給予技術移轉教師部分材料費之補助提高老師技轉之意願。

3.執行成效:

本校近三年新申請國內外發明專利件數共103件、獲證數共227件、一般技轉案共9件、金額2.260,000元。透過本計畫的執行,在優質專利的評選上,將按照上述流程進行審查;而在專利推廣上除針對獲證三年內的發明專利積極推廣,並將獲證六年內的發明專利進行盤點,透過專業經理人主動拜訪廠商,了解廠商需求後配對本校相關專利加以推薦並搭配專利組合方式,配合專利平台與結合專利事務所做推廣。

 科技部發明專利申請維護及推廣計畫

科技部發明專利申請維護及推廣計畫

文/圖-產學處智財組顏妙真#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