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科大展出蓪草紙花 再現千年工藝     公告日期: 2024-04-1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4/15(一)舉行「蓪草之夢-探索台灣 工藝美學展」開幕活動,展出台灣蓪草學會學員「蓪草紙花」作品與國外蓪草收藏畫作共計14件,包含台灣原生種「蓪草」的構造與生態、歷史文化脈絡及產業價值等介紹,並由台灣蓪草學會理事長林曉洪與花藝師陳建華導覽,引領觀眾欣賞流傳超過2000年的紙花工藝技術。

台灣蓪草學會理事長林曉洪表示,蓪草為台灣特有種,其莖幹中的髓心可旋削為薄片作成「蓪草紙」,其組織為不經改造的薄壁細胞,有別於一般纖維構造紙張,觸感柔細,是極佳的花藝材料。
 
林曉洪指出,「蓪草紙花工藝」可追溯至秦朝,當時宮廷嬪妃便以蓪草紙花做成髮簪,清朝時期,蓪草、稻米與樟腦皆為台灣重要輸出品,蓪草紙花工藝技術也在當時傳入台灣,民國70年新竹地區更有廠商創下每天出貨10萬朵蓪草玫瑰的紀錄,隨著石化工業興起,廉價塑膠花取代蓪草花因而沒落。
 
蓪草花藝師陳建華表示,蓪草紙善吸水,作畫可呈現精緻細節,另將較厚的蓪草紙壓扁後製成蓪草卡,其吸水後能漲回髓心原本的高度,可產生淺浮雕般的立體感。蓪草畫在十九世紀東西文化交流時,曾引起風潮,許多國外博物館收藏的蓪草畫,所用畫紙便來自台灣。
 
虎科大藝術中心主任李彥希表示,蓪草植株固氮,且髓心像保麗龍,可作為保麗龍替代材料,是相當符合生態永續的天然材質,期盼蓪草有機會再次成為社區產業,發展體驗經濟。
 
本次蓪草學會展出蓪草花藝作品,現場可見牡丹花、連翹花、茶花、菊花等惟妙惟俏的擬真技術,結合花藝設計,由多人協力共同創作。蓪草花製作步驟繁複耗時,首先需要專業師傅透過裁刀,將髓心削成薄如羽翼的紙張,再將其片片染色後慢慢堆疊,同時需要訓練觀察力,將植物的外觀與生長的型態「造」出來。
 
台灣蓪草學會自2017年成立後,致力蓪草文化推廣,此次虎科大與學會攜手,再現流傳千年卻逐漸失傳的工藝文化,展覽自即日起至5/10(五)止於虎科大第二校區綜三館一樓展覽室展出,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文稿提供:藝術中心
 
11304151531 1 11304151531 2
 台灣蓪草學會理事長林曉洪表示,蓪草為台灣特
有種,髓心可旋削薄片作為「蓪草紙」,觸感柔細,是極佳的花藝材料。
 虎科大藝術中心主任李彥希表示,蓪草植株固氮,且髓心可替代保麗龍,是相當符合生態永續的天
然材料。
11304151531 3 11304151531 4
 蓪草花製作繁複耗時,將蓪草紙片片染色後慢慢堆疊,也需訓練觀察力,將植物的型態「造」出來。  蓪草紙善於吸水,以其作畫可呈現精緻細節,
許多國外博物館收藏的蓪草畫,所用畫紙便來自
台灣。
 
閱讀 674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