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尾科大 「精準智慧桌球運動科技中心」今揭牌     公告日期: 2024-02-03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精準智慧桌球運動科技中心」於2/3(六)舉行揭牌,展現中心跨校跨域研發成果。虎科大參與桌球精準運動科技計畫迄113年,由國科會挹注4千5百萬元經費,目前已取得9項專利,現場邀請中華隊青少年國手進行體驗。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表示,面對運動科學加乘,在體育選手訓練及全民健康休閒的發展潛力,「線上訓練」及「虛擬訓練」已蔚為趨勢,虎科大自111年起即由學校主導成立「運動科學實驗室」,並開設運動科學與人工智慧課程,協助運動員競技訓練與運動防護,應用於籃球、排球與田徑領域,也讓虎科大選手在全國賽事上大放異采。

張信良說,桌球運科中心的設置,將進一步提升虎科大桌球訓練的能量,也期許各項研發成果成為桌球校隊的後盾,協助選手提升專業競技能力,並增進全校教職員生的健康與育樂體驗。

虎科大桌球運科中心跨域合作包含桌球專項選才系統資料庫、壓力建模與分析及運動傷害分析、互動智慧桌球訓練與分析系統、單雙打技戰術系統建立桌球削球選手「削-攻結合」類型的技戰術模型等技術。

其中虎科大5項研發成果,包含「可高速判斷桌球落點之互動影像」、「智慧桌球拍感測器AR互動系統」、「智慧桌球拍之揮拍效能評估」、「AI揮拍姿勢判斷之互動桌球VR系統」與「桌球選手毫米波敏捷度分析」,以AIoT與XR元宇宙為技術主軸,實現智慧感測與虛實整合的AR/VR互動技術的桌球精準運科應用。

國立臺灣體大競技運動學系教授吳昇光到場見證,並致詞感謝虎科大張信良校長對國家體育及運動科學的支持,大讚虎科具有台灣最新、最完善且規格最高的桌球運科場域。

虎科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許永和表示,未來規劃整合中心成果並推廣至桌球運動市場,透過產學合作將相關產品或技術移轉。目前技術也受到國際關注,英國桌球機構也邀請計畫團隊將於今年中旬進行技術及成果交流。

文稿與照片提供:電機資訊學院

相關新聞報導:

國家級桌球運動中心坐落虎尾科大 上千萬研發已獲9專利 聯合新聞網

虎科大成立「智慧精準桌球運動科技中心」 受國際矚目 自由時報

結合科技與醫學 精準智慧桌球科技中心成立 台灣生活新聞

巴黎奧運強心針! 精準桌球運科中心啟用 愛爾達體育家族 ELTA Sports

11302031742 1 11302031742 3
 虎科大桌球運科中心展現跨校跨域研發成果,實
現智慧感測與虛實整合的精準分析。
 虎科大桌球運科中心將協助選手提升專業競技
能力,並增進全校教職員生的健康與育樂體驗。
11302031742 4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後排左三)、臺體大競技運動學系教授吳昇光(後排左二)與虎科大電資學
院院長許永和(後排左一)與研發團隊共同揭牌。
閱讀 4195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