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小叮嚀

(學生會提供)
沒抽到宿舍要租房子了耶...該注意什麼東西呢? 以下是我們整理出來該注意的地方,給各位做個參考
     
  1. 環境
   
離學校距離是否可以接受?
附近是否吵雜或有可能會吵雜的人或事?
是否有防火與逃生設備?
房子是否容易遭侵入?(如:房子隔間過近、有無監視器…等等。)
     
  2. 房間
   
房間隔間是否使用隔音效過較好的材質?
房間有無冷氣?
房間通風是否良好?(是否會悶熱?若會悶熱,有無因應設備,如抽風機或冷氣等。)
房間採光是否可以接受?
檢查房間設備是否良好?(如:廁所水龍頭、馬桶是否通順,電燈有無故障。)
附加設備使用是否良好?(如:洗衣機、熱水器等等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3. 合約
   
房租金額(以及多久繳一次,一月、半年或一年,通常繳一年的房租都會有優惠。)
訂金(許多房子需要繳交一個月的訂金,但是,如果承租者繳交訂金後不住入,視同違約,該訂金也變成違約金,無法再拿回來了喔!)
違約金訂立,不論自己解約或是房東解約,違約金如何計算?
網路是需要自己申辦還是房東有提供,房東提供則一個月要多少錢?
水費與電費計價方式(電費一度多少錢,自來水費怎麼計算)!!很重要,很多糾紛從這裡而起。
有無其他費用?(如:有些會多加管理費等等)
有附哪些設備?
房東有無其他規定?(有規定一定要明定在合約中,避免口說無憑。)
最後詳細看一次合約,若有不妥之處需立即提出。
合約書是否自己與房東都各有一份,也切記,合約書不可遺失,更不要隨便交給房東。
     
想要更了解租屋的資訊,歡迎到生輔組網頁查詢
(虎科首頁>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租屋資訊http://student.nfu.edu.tw/life/room.php)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