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 第十五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本校團隊榮獲兩組金牌獎、一組銀牌獎、兩組銅牌獎、六組傑出和兩組佳作     公告日期: 2020-12-09

盛群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於2020年11月28日舉辦第十五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競賽活動,其競賽目的為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微控制器應用專業技術人才,縮短學用落差,提升創新能力、協作精神及工程實踐素養,賦予青年學子在此展現創意相互交流的舞台。本校資訊工程系許永和教授、陳國益副教授,與應用外語系黃珮雯助理教授所指導的學生團隊在眾多隊伍中榮獲多項大獎,本次競賽共榮獲兩組金牌獎、一組銀牌獎、兩組銅牌獎與六組傑出和兩組佳作的佳績。

作品「智慧發球機」團隊學生為吳承彬、吳承育、陳哲甫,在健康量測/居家應用的組別榮獲金牌獎。該作品具備多組發射機構之智慧排程的桌球發球機,並使用兩台發球機測試,輪流發球來加快發球速度,透過手機APP取代原有的控制面板,改善其控制介面,提供使用者更多的自訂選項。同時使用觸控框來偵測球的落點,並且利用無線模組傳輸落點的資料,以根據測試者的擊球情況來改變球速及出球種類。

作品「可聯網之輕量型居家檢疫追蹤紀錄器」團隊的學生為陳吉龍、張家瑋、姜傑瑞,並獲得人機介面應用獎第三名與智慧安全/防護應用組傑出獎。作品透過LoRa來傳遞資料,並設置各種模組進行各種數據偵測 ,經由微處理器判斷後再透過4G模組將資料傳送至雲端資料庫,讓監控方可由監控網站上即時得知當前狀況。達到了快速即時的目的,並可減少監控方人力資源。

作品「可彈性擴充之動物行為量測系統」團隊的學生為謝宥稜、蔣哲宇、盧新岱、温庭儀,在32-bit MCU應用的組別榮獲傑出獎。因應新冠狀病毒(COVID-19)快速的變化,需要快速製作出疫苗使人民的抵抗力增加,該作品為了加速疫苗開發的前置階段「動物實驗」,使用紅外線多點觸控框來偵測被量測的動物體行為軌跡,將其移動軌跡路徑記錄下來,並且能透過物聯網的方式將資料上傳至雲端資料庫,方便實驗人員能夠直接透過雲端資料庫隨時上網檢視與分析動物體的用藥後路徑反應。由於本作品方便簡單擴充實驗組數,能夠同時實驗不同疫苗的用藥反應,協助疫苗早日研發。

作品「車輛互動顯示系統」參與團隊的學生為陶政友、于建棋、林家暉、洪培元,在32-bit MCU應用的組別榮獲傑出獎。該作品主要針對車輛現有互動方式不足的相關問題,設計出車輛互動資訊顯示系統。其中,使用方式分為自動和手動,自動即是自動獲取車輛即時資訊透過處理後顯示在後方LED六角燈上;手動則是透過手機APP提供使用者選定顯示在LED六角燈上等內容,為車輛提供更多元的互動方式。

作品「整合PPG與經皮神經電刺激器之分析系統」,參與團隊學生為何梓愷、許祐銓,於健康量測/居家應用的組別榮獲傑出獎。該作品採取光體積變化描記圖進行心率變異分析量測訊號,藉由頻譜分析的方式進行心率變異分析,提供我們觀察自身的生理狀況。

作品「引導式機器狗」團隊學生為崔勤遠、蔡昀庭、陳泓穎,獲得智慧電子產業創新應用組第一名;該作品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導盲犬數量不足及降低高成本的培訓費,希望藉由引導式機器狗能讓視障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同時希望能對台灣導盲犬遠遠供不應求的狀況進行改善。

作品「光影轎前燈」團隊學生為郭奕賢、陳治宏、劉宸佑,獲得無線創意應用獎第二名及32-bit MCU 應用組佳作,該作品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到台灣的傳統文化,將象徵傳統文化的轎前燈,結合現代科技的視覺暫留顯示技術,以科技的方式呈現出轎前燈更好的一面,並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到轎前燈。

作品「真實戰爭」團隊學生為劉姝辰、尤琮閔、侯辰曄、蔡政倫,獲得產品設計獎第三名及智能創意產品設計組傑出獎,該作品透過槍型控制器模擬真實武器操作,並結合真實物件與虛擬世界互動,將生活場景作為遊戲舞台,並帶來最真實的虛實遊戲體驗。

作品「具和弦辨識及和弦顯示之吉他教具」團隊學生為張讓煜、王宣融,獲得健康量測/居家應用組佳作,該作品為一款吉他輔助學習系統,透過在吉他上增加動態的和弦提示,以及實時的和弦辨識系統,不但能讓使用者快速的學習吉他和弦,配合 APP 學習彈奏歌曲,同時兼顧學習的正確性,讓使用者能夠以更直覺且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吉他。

作品「吞吞怪獸」團隊學生為資訊工程系學生吳子揚與應外系同學廖玟綾、黃詩雅,獲得智能創意產品設計組傑出獎,該作品主打以頻繁的「聽」、「摸」來達到輕鬆學習英文的效果,提升學習的效率,讓兒童能夠更加的有意願繼續遊玩,培養兒童對於英文的興趣!

圖文提供:資工系陳國益老師

e50202012090210 1 e50202012090210 2

第十五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
本校團隊榮獲兩組金牌獎、一組銀牌獎、兩組銅牌獎、六組傑出和兩組佳作

 

閱讀 5224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