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 資訊工程系研發「智慧預警滅火機器人系統」獲第17屆育秀盃軟體應用銀獎     公告日期: 2020-04-30

第17屆育秀盃創意獎「一起玩跨界」,三大類近千件作品歷經初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於4月28日舉行決賽,各類獎項的優勝者出爐。本校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與自動化系李政道副教授帶領學生蘇鈺崴、邦家瑜、陳亮豪、謝寶萱、陳泓穎、崔勤遠組成跨系跨領域「超級打火英雄」團隊,以作品「智慧預警滅火機器人系統」入圍決賽,並榮獲軟體應用銀獎,獎金8萬元。

育秀盃一向本著創新思維及科技教育的理念,不斷地致力於推動資訊化優質社會,培養國際化數位內容與設計人才為目標。並且不忘企業社會責任,持續扎根藝術人文教育與、環境保護與社會關懷。「育秀盃創意競賽」會持續為國內的設計學院、應用資訊學院、大眾傳播學院,提供最佳的發表平台。

因經常在新聞媒體報導上,看到火災的相關報導,火災的發生小則財物損失,大則人員得傷亡,看見消防隊員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冒著身命危險衝入火場,搶救受困的民眾,讓參賽學生決定製造出讓火災不再發生的消防滅火機器人,以消弭災害並減少悲劇。

本次作品包括滅火機器人和IOT偵測火災濃煙感測器,滅火機器人部分,是使用AGX作為主控,搭載ubuntu 18.04作業系統和Robot Operating System (ROS) 機器人作業系統,並有YDLIDAR (雷射雷達)作為滅火機器人自動導航的感應器,滅火機器人AI視覺辨識火源是使用人工智慧影像辨識來尋找火源,透過滅火器自動噴射,達到滅火的效果。IOT偵測火災濃煙感測器是將既有的濃煙感測器附加上物聯網的能力,當偵測到煙霧時並發出警報聲,並透過wifi將發生火災資訊傳送給滅火機器人出動滅火,並發出通知傳送到用戶的手機或是消防隊,以達到減少火災危害的目的。

育秀杯獲獎名單http://award.ysed.org.tw/news/detail/20

育秀盃一起玩跨界 第17屆創意獎揭曉

圖文提供:資訊工程系 陳國益老師

相關新聞報導:

雲林新聞網 智慧型消防機器人 虎科獲育秀盃銀獎

e50020200430 3 e50020200430 2
滅火機器人      IOT偵測火災濃煙感測器
e50020200430 1
 滅火機器人滅火過程

 

閱讀 6694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