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 2019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 本校謝振榆教授團隊以作品「鱻聯網」榮獲季軍及獎金100萬元!     公告日期: 2019-11-29

 2019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2019年11月7日在全台各地舉辦決賽,本校光電系碩士班吳峻嘉及賴英傑所組成之「雲沙團隊」在歷時6個月的競賽後以產品「鱻聯網」,獲得季軍及獎金100萬元,並於「創業歸故里」創業競賽共累計取得獎金新台幣一百六十萬元。

「雲沙團隊」由光電系學生所組成,從大學期間開始參與本校三創「創新創業圓夢學程」並就讀碩士期間接受本校「中部創新自造教育基地」及「創新育成中心」之輔導,在歷時三年的訓練中為學生奠定穩固創業能力,同時也為團隊參與競賽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學生透過與雲林縣口湖鄉的養殖戶的交流當中發現,養殖戶飽受長工時及天災的困擾,因此想透過開發一套輔助系統透過系統來協助養殖戶,學生從一開始的構想到並與口湖鄉在地養殖業者進行不下20次的討論才逐漸拼湊出系統的雛形,然而在實際場域勘場後更發現由於口湖鄉靠海具有強烈的東北季風且地處偏僻致使網路訊號十分不穩定,使得團隊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困難重重,所幸透過不斷得測試、文獻研究及創業導師的輔導才克服了在口湖鄉在地勢上的劣勢,從而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季軍。

本次光電工程系謝振榆教授團隊以作品「鱻聯網」獲獎,該作品為一智慧化魚塭監控系統,透過魚塭監控系統,可得知目前魚塭中的水溫、水位及含氧量等數據,再透過Wifi上傳到雲端數據資料庫中,系統可自行分析及判斷目前魚塭之情況,啟動對應之設備以減低養殖業者之工作並可提供養殖業者等相關處理建議,並若有異常數據時及時通知到養殖業者的手機APP中,未來學生成立「鱻聯網有限公司」致力於推動魚塭養殖智慧化。

經濟部工業局於2019年5月進行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鼓勵全台新創公司及團隊參加,本競賽活動以解決城鄉問題出發,廣邀新創團隊投入發想創意,運用智慧科技,發展多元創新應用服務解決在地議題或困難,並連結地方進行場域實證,善用在地產業優勢、人才與資源,讓創新模式帶動各城鄉走向更好的未來,智慧應用普及城鄉,並加深新創與在地連結度。

獲獎名單:【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得獎名單

圖/文提供:光電系 謝振榆教授

e50201911290358 1 e50201911290358 0
 頒獎典禮合照  雲沙團隊得獎同學榮獲季軍及獎金100萬元
e50201911290358 3 e50201911290358 4
 創業歸故里決賽-口湖實踐場域實地訪查  智慧魚塭養殖控制系統
閱讀 6623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