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第十九屆旺宏金矽獎 本校資工系與自動化系獲應用組雙銅獎及優勝獎     公告日期: 2019-07-24

本校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自動化工程系李政道副教授與飛機工程系鄒傑烔教授,率領學生團隊跨領域合作,參與第十九屆旺宏金矽獎。在全國各大專院校 272 組參與團隊中,不但進入前十強,更榮獲應用組雙銅獎及優勝獎,抱回二十八萬元獎金,展現卓越的教學與研究成果。

素有國內『電機、電子相關領域的奧斯卡金像獎』的旺宏金矽獎,本屆計有37所大專院校、272支隊伍報名,共計900多位師生熱情參與。頒獎典禮上,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科技部長陳良基及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等多位產官學研界人士皆應邀出席頒獎,本校副校長楊達立、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莊為群與資訊工程系主任張朝陽亦出席,給予獲獎師生最高的鼓勵。

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銅獎由資工系副教授陳國益與自動化系副教授李政道帶領跨系學生:林上喴、莊凱源、郭宗穎與郭季衡等同學,以多原色全彩 3D 獲得應用組銅獎,該作品透過對全彩模型的分析與多色原料的混合、能夠直接列印出與彩色模型相同之物件,大幅節省上色的工序與時間,是對 3D 列印領域的大幅創新,榮獲十三萬元獎金。

旺宏金矽獎另一應用組銅獎由資工系副教授陳國益帶領學生:劉威德、蔡昀庭、叢鴻日與陳泓穎等同學,以人工智慧服務機器人獲得應用組銅獎,該作品運用人工智慧辨識物體及語音指令,使用者可透過語音命令下令機器人進行家事服務,是結合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AI 領域的優秀實作成品,亦榮獲十三萬元獎金。

旺宏金矽獎應用組優勝由資工系副教授陳國益與飛機系教授鄒傑烔帶領跨系學生:崔勤遠、李昊庭、蔡昀庭與丁嘉文等同學,以機械導盲犬獲得應用組優勝獎,該作品以具備人工智慧的四足機器人替代導盲犬進行服務盲人的任務,具備 AI 物件辨識、路況察覺、多地形跨越等功能,榮獲兩萬元獎金。

旺宏金矽獎已連續舉辦十九屆,10餘年來超過3000支隊伍,逾1萬2000名大學院校師生投入這項競賽。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仍能獲得多項大獎,證明本校研發能量與創意實作能力,均深受外界肯定與讚揚。

 

第十九屆旺宏金矽獎 本校得獎作品一覽

獎項

作品名稱

學生 / 系所

指導教授

應用組

評審團銅獎

整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作業系統可辨識影像並能自主拿取物品之服務型機器人

劉威德、蔡昀庭、叢鴻日、陳泓穎/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陳國益/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應用組

評審團銅獎

具分析與列印彩色模型之多原色3D印表機開發與實作

林上喴、莊凱源、郭宗穎、郭季衡/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虎尾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系

陳國益、李政道/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虎尾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系

應用組

優勝獎

機械導盲犬

崔勤遠、李昊庭、蔡昀庭、丁嘉文/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所、虎尾科技大學航空與電子科技研究所

陳國益、鄒杰烔/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學系

 

圖/文: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 提供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電子報 AI機器人替代導盲犬 虎科大旺宏金矽獎大放異彩

 

e01201907241455 1

e01201907241455 3   e01201907241455 2
e01201907241455 4  e01201907241455 25 
 全彩 3D 印表機  服務型機器人

  

 

閱讀 5264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