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 2017通訊大賽本校資工系及飛機系師生團隊榮獲智慧城市企業獎、校園菁英獎等佳績     公告日期: 2017-12-12

由經濟部工業局所主辦之2017通訊大賽11月24日假台北中油大樓舉辦頒獎典禮與成果發表,該競賽細分為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SDN/NFV創新應用競賽、4G/5G多天線系統及IoT天線設計競賽等四大競賽,從5月份開始報名,決賽於10月下旬至11月初舉行完畢。

在本屆競賽中由本校師生團隊所研發的「3D LiDAR雷射掃瞄器」榮獲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企業獎,「應用於教育之模組機器人教具」與「賽亞人的飛機維修輔助器」分別榮獲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的亞軍及校園菁英獎,共計抱回十七萬獎金。得獎作品除需具備多元創意、有效整合軟體、硬體、雲端架構,並能從創新性、技術成熟度、商轉可行性各方面去規畫作品內涵,也能針對許多實際問題進行解決。參與開發的同學們表示,歷經多日研究、測試與修改才能獲得如此佳績,充分展現本校持續在創新科技的教學與研究特色。

獲頒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企業獎的作品「3D LiDAR雷射掃瞄器」,係由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與陳韋綸、吳威翰、黃仁奕、蘇泓瑞、徐元斌同學組成的團隊所研發。作品特色為雷射測距裝置,機構為自行設計並使用3D列印來生產,主控板同樣是自行設計,硬體元件包括鏡頭、雷射頭、馬達、微控制器、霍爾效應電晶體等等,在運作時透過自行開發的軟體繪製即時地圖,在開發過程中,逐步改善齒輪摩擦力與機構水平問題。跟各類雷射測距產品比較,本作品的成本非常低而且輕便容易攜帶,也可量測試360度角,並能透過USB介面傳輸協定將所測量出來的距離用電腦軟體進行繪製,搭配電腦便能將室內的空間格局顯示出來,可說是是目前最輕、最低成本、最佳CP值的產品。

在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中榮獲亞軍的作品「應用於教育之模組機器人教具」,係由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與蘇泓瑞、王韋翔、黃仁奕、陳韋綸、林上喴同學所組成的團隊,該團隊打造的模組機器人以組合積木為基礎,使用者透過組裝不同功能的方塊,實作出機器手臂、遙控車、仿生獸各式不同的機器人。從技術架構來看,主機方塊裡面有LinkIt 7697作為整個架構的頭腦,負責處理與執行使用者的指令,並與其他功能方塊(超音波方塊、感光方塊、關節方塊、馬達驅動方塊)溝通、下達指令。操作模式包括單機模式、手機遙控模式,也能以Scratch堆疊指令方塊,藉以學習程式邏輯。除了可應用在學生的程式與科技教育,對於未受過程式教育的使用者,也能透過此積木快速組合出一些生活上的應用,自己打造簡易版的居家機器人。

另外,由飛機系吳文忠主任、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與蔡昀庭、吳威翰、蔡文傑、陳易廷、林子婷同學所跨系組成的團隊,研發作品「賽亞人的飛機維修輔助器」,在今年的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中獲頒校園菁英獎。傳統上在維修飛機時,以查詢維修手冊和填寫工單為主,此種方式為工作人員帶來不少困擾,本作品可取代厚重的工作手冊,同時還提供清晰的語音維修步驟,也利用APP將填寫工單的動作簡單化。當檢修人員發現問題時使用APP輸入零件損壞資訊,不需像以往填寫維修單,然後利用熱感應式印表機列印QR Code並張貼在該零件上,以供維修人員快速地知道需要維修的地方。維修人員穿戴的裝置包括攝影機、光學顯示器、語音系統和主控器,主控器以LinkIt ONE為運算核心,攝影機拍攝QR Code後即可將維修資訊顯示在光學頭戴式顯示器畫面上,並依照語音維修步驟進行處理。

參考網址如下: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5337-2017-communication-contest-awards-ceremony-and-results-published-ai-bonded-networking-and-communication-applications-of-the-most-rammer

圖/文提供:資訊工程系 陳國益副教授

 

1 2
 3D LiDAR雷射掃瞄器  應用於教育之模組機器人教具
3 P 20171124 153837 1 vHDR On 合照
 賽亞人的飛機維修輔助器  2017通訊大賽頒獎典禮本校資工系及飛機系師生獲獎團隊合影

 

 

 

 

閱讀 498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