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6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 本校機械設計工程系榮獲世界冠軍     公告日期: 2016-12-13

本校機械設計系師生團隊在國際比賽中大放異彩!代表台灣參加11月25日至27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2016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WRO2016),再次拿下大專組世界冠軍!今年WRO大專組全球共28個國家組成52隊參賽,台灣派出虎尾科大、交大及明新等3組代表隊,本校機械設計系林明宗副教授帶領賴涵餘、李伯皇、莊皓惟三位同學組成ITC團隊參與競賽,如願再次奪下大專組世界冠軍,賽後更獲得總統蔡英文賀電。

「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是全球三大機器人比賽聯盟之一,三大聯盟包含機器人世界盃(RoboCup)、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World Robot Olympiad, WRO)、第一樂高聯盟(FIRST Lego League, FLL)。此項國際競賽至2016年為止已有57個會員國,涵蓋亞洲、美洲、歐洲、中東及非洲等地區。WRO2016依參賽者年齡分成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和大專組;依競賽領域分成正規賽(Regular category)、公開賽(Open category)足球賽(WRO Football)以及進階機器人挑戰賽(Advanced Robotics Challenge)。今年共計有51個國家,1300多位選手組成467支隊伍一同參與WRO2016國際賽。

WRO2016大專組的競賽題目為「保齡球機器人」,選手需發揮創意運用LEGO、KNRm、TETRIX以及MATRIX等套件組裝輪型機器人,並設計取球機構。機器人首局及第二局的10隻球瓶擺放的五個位置由抽籤決定,如圖2所示,機器人需自主移動至球座附近,取得放置於球座上的紅色snooker球,取球可得5分,再透過攝影機針對木製保齡球瓶進行取像,經影像辨識及精準定位瞄準後,於第二條黑線(犯規線)前投出保齡球以擊倒呈三角型排列之10支球瓶,每支球瓶1分,若擊出strike或spare則有第三球可以投射,strike可加後面兩球擊倒球瓶分數,spare可加後面1球擊倒球瓶分數,完成任務後機器人需於4分鐘內回歸基地,即時回位可得5分。第三四局則額外增加1支綠瓶(擊倒加5分),隨機擺放於10支球瓶附近,如圖3所示;第五局則維持10支球瓶,但於1號球瓶前方90公分處增加3支障礙瓶(擊倒1支扣5分),如圖4所示。

隊長賴涵餘表示,此次團隊在設計保齡球機器人時,考量了出國託運、現場裝配和場地平整度等因素而進行機器人外型上的調整,結構強健重心低,符合跑車的特性,讓機器人在行走過程中能適應不同場地且具備精密定位與重現性等能力。機台外型以立方體和模組化機構進行設計,以便於出國時能夠快速組裝和校正;如遇到突發狀況時亦能夠藉由模組化的設計簡化作業程序,當場做出適當的調整。

指導老師林明宗副教授指出,參加國際競賽的目的是為了因應智慧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培養具備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 ability)的年輕人,透過團隊合作不斷地學習成長,讓人才能在各自擅長的領域發展並貢獻所長。此次國際競賽學生們渴望改變與成長,我們做到了!虎尾科大智慧控制實驗室團隊在可以發揮的領域成為世界冠軍。

圖/文提供:機械設計工程系 林明宗副教授

e01201612121128 1 e01201612121128 6
e01201612121128 2 e01201612121128 3
e01201612121128 9

機械設計工程系林明宗副教授帶領賴涵餘、李伯皇、莊皓惟三位同學組成ITC團隊
參與2016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榮獲大專組世界冠軍

 

 

閱讀 7228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