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2020第五屆通識教育博覽會」-「前進『疫•譯』新生活」成果展示與手做體驗 邀請全校師生同樂     公告日期: 2020-12-10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109年12月8(二)至12/9(三),分別在第一校區三期一樓電梯前廣場和新建國一村舉辦為期兩天的通識教育博覽會。此次通識教育博覽會,適逢本校40週年校慶,通識教育中心接棒校慶活動,以「前進『疫•譯』新生活」為主題,思考口罩下的疫情新生活與學習樣態。2020是不平靜的一年,疫情使許多懷抱夢想的人沮喪受挫、有志難伸,但無論疫情的攻勢多麼嚴峻,通識中心師生堅信唯有保持不屈的韌性才能攜手度過,如同藝術家雷諾瓦所說:「痛苦終將過去,美麗卻能長存。」通識中心邀請全校師生暫時放下煩惱與痛苦,到2020通識教育博覽會與我們盡情同樂,體驗一場藝術與人文交錯的饗宴。

通識教育中心結合數理、國語文與博雅課程,參與的通識教師,更與學生腦力激盪製作對疫情的思考圖版,展現課程的活化與應用,讓學子從各項活動裡透過動腦與動手體驗,培養以素養為導向的通識教育人格養成,教育場域從教室移轉至校園,邁向以學生為主體的轉化教學,確實「以學生為主體,以老師為主導」的教學實踐,在疫情嚴峻的2020年裡,時刻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思考能力」與「表達能力」,感受知識活化的樂趣與美好。

本次共有十位通識教師參與,包括黃士哲老師的【文化景觀與休憩素養】、沈翠蓮老師的【創意思維與設計】、王清煌老師的【心理與人生】、趙育隆老師的【自然與永續發展】、程諾蘭老師的【哲學與人生/ 哲學概論】、康世昊老師的【科技與社會】、王文仁老師的【寓言與人生】、李玉璽老師的【法學緒論】、陳鳳雀老師的【藝術設計與生活/ 藝術史】、詹彩芸老師的【美學導論/ 藝術賞析】及蝶古巴特藝術創作體驗,現場還有受到大家喜愛的桌遊、好玩的闖關遊戲、手工皂義賣活動、創意潮流「燈」展售,以及突出境教功能的新建國一村文化導覽,利用味蕾轉換文化場域的眷村菜品嚐……等等,透過多樣化的教學引導與成果展現,在2020年歲末給予社會溫暖、同理和正向支持,「疫」起來重新釋「譯」新生活。藉此強化學子通識教育素養,深化人文精神的體驗、反思與實踐。

圖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鄭色幸老師撰寫)

e50202012100937 1 e50202012100937 2
e50202012100937 3 e50202012100937 4
 闖關與實作 
e50202012100937 5
楊達立副校長、通識教育中心蔣俊岳主任及參與活動教師合影

 

閱讀 3815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