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通識中心沈翠蓮教授「燈潮Highlight」120件創意潮燈作品展     公告日期: 2020-11-19

英國作家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在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長篇小說《雙城記》開場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這一年來,新冠肺炎壟罩全球,顛覆世界所有角落的社會生活和文化轉移。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沈翠蓮教授創意相關課程,帶領四班修讀通識課程同學,創作「燈潮/潮燈」,期望用燈照亮在疫情壟罩下的學習日子。沈教授在創意課程中指導同學熟練全球知名的創意技法,此次教導同學應用屬性列舉法(Attribute Listing)和蓮花綻放法(Lotus Blossom)的創作步驟,進行以燈為主題創意發想和實作產出,共120件同學獨立創作或是團隊合作有創意的潮燈作品參展,讓創意燈潮照亮(Highlight)在疫情壟罩的黑暗氛圍,也讓參展同學在創作中,體會到黑暗一直存在,只是我們選擇走向光明,黑暗就在我們背後了。

本次展出的120件作品中:陳品睿和林迦佑同學合作的「鳥巢燈」,應用大自然的樹枝和樹葉做成鳥巢的家,有幾顆蛋在等待誕生,充滿了生氣盎然的大自然感受;吳宜蓁同學的「營火晚會燈」,有松鼠、兔子在蒲公英、帳篷和營火的相伴下,打造了精緻漂亮的「動物露營燈」;潘昱婷同學的「森林園區燈」,用自己所擅長的紙雕,雕刻出四種動物,並應用USB充電元件,做出一拍就會變換顏色的拍拍燈。學生的無限創意,嶄露出新生命的自信自在以及對於新生活的快樂夢想。同時,沈翠蓮教授也展出應用3D列印、壓克力雷雕、實木和呼吸燈等電子元件的「光明燈」,希望每個人都有光明幸福的日子。

通識教育中心沈翠蓮教授表示,參展學生們經由作品表達唯有以正向的勇氣與智慧面對嚴峻的疫情挑戰,才能迎來光明幸福的未來。值得一提的是,現場還有「如何教和學創意」的優秀學生發想作業範例,只要照著創意步驟發想和實作,每個人都可以發想許多創意點子並創作出令人驚喜的作品。

本次創意潮燈作品展感謝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提供創作經費補助,以及教務處、圖書館和通識教育中心協助展出。師生創作作品在本校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中,歡迎全校師生和社區民眾蒞臨指導。

圖文提供:通識中心

e50202011191106 1 e50202011191106 2
創意燈潮學生作品在圖書館一樓展出中,歡迎踴躍參觀 
e50202011191106 3 e50202011191106 4
作品-大蔥燈 作品-光明燈 
e50202011191106 5 e50202011191106 6
作品-鳥巢燈 作品- 森林園區紙雕拍拍燈
e50202011191106 7 e50202011191106 8
作品-營火晚會燈  作品-簡約壁掛燈
閱讀 4100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