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9年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深耕在地X共同在場     公告日期: 2020-11-17

本校今年度以「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系列週」的形式,於11月中旬連續辦理四場成果展活動。開幕活動結合首場的「深耕在地X共同在場 USR交流工作坊」,於11月16日(週一)上午9時00分於第二校區三館舉行並以本校師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主軸,力邀師生與社區代表進行對話交流。以「開創虎尾溪流域四生好環境」為主題,分享跨領域師生於「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各面向長期陪伴社區成長的心路歷程與地方回饋分享。

深耕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總體思維,承續本校前期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典範計畫),長期結合政府、地方館舍、基金會與相關單位,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持續推動地方關懷與永續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扮演三個目標與附冊社會責任實踐計劃(USR)的橋樑,對內整合校務教研能量,對外連動社區資源,秉持「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以專業培訓學生並鼓勵跨域協作,有效落實在地深耕之永續關懷。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開創虎尾溪流域四生好環境,透過四大構面執行策略,構成本校社會責任核心價值,生產面引動師生社會參與、創新學習,強化產學鏈結等;於生活面以各式元素,透過全校志工落實偏鄉關懷;於生態面耕耘在地環境,活化餘用資材,與社區共生共構,建立永續循環機制;於生命面朝開放式大學模式經營,形成在地終身樂活學習氛圍,希冀本校發揮大學社會影響力,與地方共生共榮。

本年度的成果交流會結合場外的海報展示,呈現兩年多來的成果亮點:虎尾溪流域社會責任,深耕在地擴展幅員效益—透過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為主軸推動在地連結、藝術下鄉、偏鄉服務、志工培育、農產檢驗、科普/自造、青銀共伴等主題活動,擴展銜接教育部計畫及政策推動,如國資圖計畫(職業試探體驗)、USR計畫、DOC偏鄉數位計畫、成立農業科技系等。

    覺文郁校長表示,本校已建立完善的大學實踐社會責任校務支持系統,連結外部資源協助在地永續發展,更跨域整合4院20系共同承載地方社會責任的實踐。大學治理本身就是一種社會責任,對內,校方校提供合宜的資源與良好的教育環境,在專業知識的挹注外也包含了人格養成、環境教育、社會服務等面向;對外,大學作為區域性社群網絡之核心,透過整合校內外資源,引動師生進入社區服務,使師生超脫校內課程習得模式,翻轉新的學習型態,開展社區協作與共創社會價值。藉此訓練學生在踏出校園後,能無縫接軌地進入產業界、融入社會。於就業面來看,是在學校學習後知識的應用與升級;就社會面而言,則是進入社會、參與公眾事務,以促進社會的良善循環與發展。

虎科跨域「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系列展」,今年亦廣獲外界迴響,報名系列活動者踴躍。身為雲林學界龍頭,本校引頸企盼繼續肩負「深耕在地、培育人才、共同承載地方社會責任」之要務,持續努力以多元機制孵化文化永續行動人才、以跨域協力及教學創新觸發場域活化、以地方主體實踐凸顯場域個性與獨特品牌、以價值創新促發在地多元面向的維繫與轉型,期許之後的每一年虎科與地方同在。

圖文提供:教學發展中心

e50202011170227 1
109年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第一場活動【深耕在地X共同在場】,本校楊達立副校長及
與會貴賓共同揭開序幕
e50202011170227 2
USR計畫團隊及社區夥伴交流分享執行成果

 

閱讀 4629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