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深耕虎科「共同在場」,正向發展影響力及社會意義!     公告日期: 2020-06-19

本校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學校特色「智慧智造x創新實踐」,培育精實跨域科技且具正向影響力人才,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為深化在地連結,虎科人進到小鎮社區、鄉野田園、國中小學,在金色稻穗間來回奔跑著、探尋小鎮記憶及操作偶戲、還有許多對地方感動而扎根雲林。這裡有數不清的生活記憶反覆刻劃師生共同成長茁壯,不是空洞的乘載夢想與憧憬,而是實質轉化扎實教學與技術底蘊,回歸教學現場影響學生,提升大學對在地區域與社會貢獻。

覺文郁校長表示,全體教職員生精彩虎科的每一天,我們落實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學為核心之理念成效顯著。申請教育部109年第二階段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績優異,榮獲2億4529萬元,獲獎補助年增率由1.75%增加至6.27%。教育部增額補助支持本校執行USR,照顧經濟不利學生的發展機制,學校持續發揮影響力,邁步向前。

虎科「共同在場」承擔地方社會責任的實踐,鼓勵教師跨域協作並積極推動USR:學校將知識與技術整合應用區域性產業技術議題,並規劃課程跨域學習、區域產業輔導、偏鄉學習以及地方關懷與實踐,協助地方產業的翻轉創新。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中心林俊男主任表示,第二期USR計畫大學特色類核定深耕型兩案、萌芽型兩案,核定經費共計2,120萬元,虎科會持續深耕雲林在地,正向發展影響力及社會意義。

除了USR之外,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支持本校「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就學協助機制,促進社會流動」項目,鄭仁杰學務長表示,學校照顧經濟不利學生於入學前補助其報考本校,入學後從「專業學習」、「職能訓練」、「就業輔導」三大面向提供學習資源與補助,落實「以學習代替工讀」之精神,使其安心向學。自107年推動此計畫項目起,本校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1049人,受輔導比率為34%,至108年成長為43%,已有450位學生參與,今年教育部更是增加挹注兩百萬元,同時在校友及企業捐贈款的支持下(展翅飛翔‧圓夢助學專案募款網:https://www.nfu.edu.tw/zh/fundraising ),共有1,600萬元的經費,將持續扶助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提升自身專業與技能,期許學生能夠憑藉自己的努力及學習成就,脫離先天環境不利因素之限制,具備社會階級向上移動所需智能與技術,改善社會失衡現象,進而有機會翻轉人生。

圖文提供:教學發展中心

e50202006190201 1 e50202006190201 2
 USR計畫:深耕虎尾溪流域-他里霧平原螢光計畫,
一同穿梭在斗南鎮石龜社區巷弄間

USR計畫:在地固著、國際流動–文化永續跨域實踐,
布袋戲文化推廣-虎尾鎮平和國小

e50202006190201 3 e50202006190201 4
 社會企業工藝體驗服務-口湖鄉三崙社區

培育精實跨域科技且具正向影響力人才,本校5位學生獲選「109年大專優秀青年」

閱讀 6337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