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校農業科技系成立暨師徒薪傳典禮     公告日期: 2019-12-26

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雲林新農業建設成果展示及人才培育示範計畫」本校於12月25日舉辦「新農業成果展示」與「農業科技系成立暨師徒薪傳典禮」,展現雲林農業活力,並透過在地農業人才長期培育模式,落實新農業之發展。展出內容呈現大型農業機械耕作補助成果、雲林大糧倉基地-有機集團栽培區開發及營運模式、有機及國產雜糧產品推廣活動。

本校位於雲林縣,而農業是雲林的重要產業,農業要能永續發展,在地人才養成與發掘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教育部核定本校增設-農業科技系,日間部1班、進修部產學攜手專班1班,讓學生畢業後回流農業,為台灣農業注入可持續發展的人力資源。農業科技系導入的農業師徒制雙軌訓練模式(一軌由農業師傅進行農場實務訓練與傳承;一軌由學校教師進行學科教學),使學生在課堂學習的知識能學以致用投入農(牧)場,於產學攜手專班進行4+2+1模式(每週農(牧)場工作4天、上課2天、休息1天),今年共媒合40名學生分別進入16家農業事業單位進行實習,作為專業技能培養與訓練;未來日間部學生將採大四全學年實習。使本系學生在畢業後從農之際,得以無縫接軌投入自身農業專業於在地產業,養成第一線農業經營人才。

農業科技系承續雲林縣政府農業人才培育計畫,以農民大學培育之農業師傅為師資,向下深耕,協助高職端(雲林縣在地虎尾、北港二所農工)農場實習,陪伴在地農業人才成長,傳授農業技術及實務經驗。並藉由本校農業科技系,攜手進行3+4(高職三年+大學四年)之人才培育。使人才不外流且完善農業人才之長期培育計畫,並建立在地農業人才持續回流系統。未來,承接教育部促進產學連結合作育才平台-新農業產學連結執行辦公室,將循本校農業人才培育模式,擴大推動於台灣其他農業縣市,促進台灣農業育才整體發展。

為強化農業科技系學生實務學習及落實農業師徒制學習模式,以台糖虎尾有機集團栽培區為核心-打造「雲林永續糧食生產專區- 大糧倉基地」。亦藉由「新農業」三大推動主軸『創新』『就業』『分配及永續』之配套,招募農民進駐耕作,成為雲林縣農業人才培育實踐場域,培養新一代年輕學子為未來農業師傅,讓人力資源發展的循環就此形成;且配合教育部「產學攜手專班」政策,留住在地子弟、改善人口外流問題。此次除了雲林新農業建設成果展示外,更有農業科技系產學攜手專班學生為感謝農業師傅的指導,以尊師奉茶儀式展現學生與農業師傅間薪火相傳之師徒情誼。

藉由本次雲林新農業建設成果展示及本校農業科技系成立暨師徒薪傳典禮,希冀整合「雲林新農業」發展政策、「農業科技系」人才培育系統、「雲林大糧倉基地」永續糧食生產,打造全台最大規模且具示範效果之有機集團栽培生産營運模式。以農業雙軌訓練模式培育農業相關人才,建構六級化產業園區;透過「雲林大糧倉」之經營,打造糧食永續生產專業區,結合在地農業過去發展基礎,落實有機雜糧進口替代、有機生鮮蔬果出口擴張,創建有機農業價值鏈,強化雲林農業區域優勢。

圖文提供:農業科技系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虎尾科技大學成立「農業科技系」 培育新農業人才

今日新聞 虎科大農科系成立 結合實務打造雲林新農業

e50201912260141 1 e50201912260141 2
 本校農業科技系成立典禮  農業科技系成立大會楊達立副校長致詞
e50201912260141 3 e50201912260141 4
 農業師徒制奉茶儀式  師徒薪傳

 

閱讀 7503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