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尾科大青銀共學講座 作陣關心南管藝術     公告日期: 2019-11-27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11月27日在虎尾驛舉辦「青銀共學—作陣來聽南管」專題講座,以藝術落實公益、回饋社會,鼓勵學生與社區長者互動,共同關注文化資產之記憶、傳承與保存。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本校重視跨世代交流,藉由學生與長輩的共學共融與社區服務,創造彼此的互動與同理,以推動活躍老化、青銀共構的友善社會。本次活動以民間藝術文化做為橋樑,邀請台南市佳里延平社區南管社前來演出,與台灣悅讀人發展協會虎尾驛長照關懷據點的長輩們齊聚一堂。活動首先以本校大學生的吉他表演揭開序幕,以歌會友,展現年輕人的熱情與活力;接續的南管講座則透過樂曲、說書、擊拍唱唸等活潑有趣的體驗形式,讓不同世代一起來了解南管藝術的珍貴美好。

台南市佳里延平社區是典型平原農村社區,里民大部份世襲信仰道教,早期為配合地方重要的宗教活動-蕭壠香,組織南管團體,配合香科活動。然蕭壠香科因1895年乙未抗日〔蕭壠大屠殺]人口銳減,暫時劃下休止符,南管藝陣亦跟著沒落,惟社區中仍留有一把民國前的黃樑傘,向後人提醒著曾經佳里這塊土地上傳唱的樂音。民國102年,由地方人士追憶往日南管風華,主動發起號召,透過有心人士的多方奔走努力、社區發展協會大力推動,才又重整旗鼓。如今佳里南管社團居民勤練不輟,期能繼承地方的傳統文化。

主任秘書胡智熊表示:「本次活動很高興能邀請佳里南管社前來演出,分享民俗藝術走過歷史,世代傳承的難能可貴。透過音樂上的交流,同時達到提升學生與長者的互動,增加跨世代的同理心、認知與溝通的目的,讓大學課程更多元且更有意義。」未來學校將繼續推動青銀共學活動,創造跨世代的共學共藝,共享健康生活。

圖/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張逸品老師

相關新聞報導:

中時電子報 作陣聽南管 青銀共學樂

雲林新聞網 融合文學的絲竹樂 虎科大舉辦南管講座

 

e50201911270413 1 e50201911270413 2
  台南市佳里延平社區南管社精彩演出
e50201911270413 4 e50201911270413 3
  本校學生與社區長者共聚一堂,創造跨世代的共學共藝,共享健康生活

 

閱讀 630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