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普列車進站囉! 虎尾科大邀學童體驗火車上玩科學     公告日期: 2018-05-02

串聯全臺縣市共同舉辦的全民科學日活動「臺灣科普列車」,今年是連續第三年舉行,5月1日早上10點47分駛入斗南火車站!雲林站迎接來自彰化縣的學童,而雲林縣的學童們則搭乘科普列車前往嘉義縣參與闖關活動。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是由科技部、臺灣鐵路局、各縣市教育局處與多所大學共同策畫出來,今年的4月30日到5月3日期間,讓全臺各地學生們體驗在火車上作實驗的獨特經驗。雲林站的活動將由雲林縣政府、斗南火車站、斗南鎮公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他里霧文化園區和國網中心共同辦理,以科學活動帶動社區參與。

臺灣科普列車5月1日抵達雲林斗南站,由本校電子工程系和東南國中的學生們帶著國小學童進行闖關遊戲。今年的科學實驗以「聲音」為主題,利用頻率、共振、泛音等原理做出有趣的實驗,讓學童透過「做中學、玩科學」對科學產生興趣,來自安慶國小、建陽國小、文安國小、舊庄國小及文賢國小等上百位學童和斗南鎮鎮民受邀共襄盛舉。斗南火車站前廣場也設有科學體驗區、食農與科學體驗與在地文化體驗特區,以及東南國中60位學生帶來的音樂表演。本次活動也特別感謝台塑企業主動幫這群樂在學習的師生們準備足夠的水,讓學生們能在這個大熱天裡解渴,斗南鎮鎮長更特別準備了以絲瓜、馬鈴薯等在地農產品精心烹調的斗南鎮特色料理。

今年一整季串聯性的活動是由雲林縣政府、虎尾高中的高瞻團隊教師群、本校物理教學小組、創新自造者教育基地和國網中心等優秀的科普專家共同策畫,活動中的科學實驗和教具皆經過反覆的測試和修正,兼顧教育與樂趣。科普計畫幫助雲林縣偏鄉山線和海線學童的科普學習,本校教授群更主動將「動手做」的科學活動將教學資源送至雲林縣的各個鄉鎮市,未來更要使偏遠地區學校有機會共享科學教育的資源,並優先至偏遠地區學校帶領小朋友前來體驗玩科學。有關雲林縣「全民科學月」系列活動相關訊息,歡迎搜尋FB粉絲團「物理加油站」網站查詢。

圖/文:電子工程系 吳添全助理教授 提供

 

相關新聞報導: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臺灣科普列車駛進斗南 讓學生做中學 玩科學

台灣新生報  科普環島列車抵雲林扎根

雲林新聞網  移動實驗室!科普環島列車開抵雲林

e01201805020940 1 e01201805020940 2
e01201805020940 3 e01201805020940 4
   

 

 

閱讀 6059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