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OWER錕」狂教授虎尾科大演講 青年要自討「苦」吃?!生動有「力」的演講 座無虛席 互動熱烈     公告日期: 2018-04-23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舉辦「通識教育講座」,於4月19日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以「築夢的POWER:踏出舒適圈的第一步」演講,分享從目前現實面的剖析與融合政治、哲學、心理學等理論基礎為實踐的要領,激勵學子必須走出舒適圈,自討「苦」吃,不要被現實侷限人生發展的可能,旁徵博引舉例,以勇敢、積極、不怕苦更要享受苦的生命力,確立自己人生的存在理念,為此奮鬥,就能啟動生命無限能量。相當振奮人心。

李錫錕教授首先以本校社團表演的情景融入他的講題,丟出問題讓同學思考:若每一場人生的演出,都有個值得你發揮更大的「動力」的點,你的潛能便神奇的被激發出來了,你知道那個動力的點是什麼嗎?接著他引簡單的小故事,解釋人本身具有無限的慾望和求生存的天生本能,這是Body,原初的動力,過程中帶入康德哲學,深入淺出的點出:不想死(不朽的渴望)、贏(追求完美卓越的慾望)、追求自由(自由的深刻價值),每一步都是生命潛能奧妙的所在。然而我們如何能夠將這生命的能源(energysource)開發出來,轉換成動力(Power)?並且有了動力還能不迷失方向(意即「道德」與「愛」)。

李教授告訴學生,人縱然天生有欲求不滿的特性,是動力的初始來源,但是必須經過「吃苦」的過程才能獲得想要的果實(代價),而此「苦」便是磨練身體、鍛造意志、砥礪心力、洗鍊靈魂的過程。在演講過程中他以抑揚頓挫的聲調、豐富的肢體動作、詼諧近人的言詞,隨手拈來、深入淺出的舉各種名人、名言、歷史、現實等例子來說明論點,其意旨都指向主題「脫離舒適圈」:青年要創造任何自由或生命擴張的目的,就必須走出舒適圈,勇於吃苦甚至自討「苦」吃,讓自己全身心都丟入一個不由自主的境地,在此奮力掙扎中,我們的身心與靈魂將下令抵抗,並且全力戰鬥,讓生命領受碰撞時的激盪衝創,於此獲得的境地遠比當初想像的更為朗闊輝煌。

會中學生提問亦相當熱烈有趣,有詢問:選市長的願景;針對所謂成長的改變,如何知道是正向成長而非墮入迷惘;如果最後仍要追求一個舒適圈,為何現在待的舒適圈卻要走出,不走出會怎麼樣?錕教授均能一一解答。綜合以上,主持人温老師指出社會國家發展與青年力息息相關,李教授以七十已退休之齡卻選擇仍要和青年同在,激勵年輕人,他體察到當前面對問題不敢也不願解決的鴕鳥心態,這氛圍不能成為青年的培養皿,縱使功利自保的態度瀰漫,但懂得化負轉正,恨也能成為進步的動力,個人雖然力量微小,但改變的路跨一步就是最大的進步。青年必須主動奮起自己去開創,勇敢不怕吃苦就是第一步,將吃苦當成吃補,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勇敢的真正去歷受學習,最後找到核心價值,成為「大人」。如教授所言「作夢不值錢,擁有讓夢實現的生命信仰才值錢」,、「想擁有Power,就要先Suffer!」。

圖/文:通識教育中心 提供

e01201804230928 1 e01201804230928 3
 全場座無虛席,認真聽講。  通識教育中心致贈感謝狀。
e01201804230928 4
  錕教授演講神采

 

 

 

閱讀 670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