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空科學教育月,虎科大用教具讓科學變得更有趣     公告日期: 2018-03-23

為期一個月的雲林縣中小學太空科學教育月,3月21日在斗六市鎮東國民小學活動中心正式展開。國家太空中心與雲林縣政府合作,排定偏鄉太空科學教育月植耕課程,除現場展示福衛五號、七號衛星等模型外,還有太空科學探索體驗營的活動。

雲林縣政府為推廣縣內師生科普教育,特別邀請本校電子工程系高瞻計畫團隊,安排綠能與科技攤位提供科普相關知識讓學子了解科學知識和基礎電磁學方面的應用,現場還有虎科大自造者團隊提供磁懸浮與無線傳輸DIY體驗。

本校副校長楊達立教授表示,福衛五號的升空難得讓台灣人有共同討論的話題,人人從小都有一圓太空夢想的願望,這場全國第一站太空圓夢計畫中,除了宣導科普教育,也提供給雲林國中小子弟一個了解太空科學的機會。

本次展示的教具是由本校與國立虎尾高中、台南市立南寧高中、後壁高中,台南市立官田國中以及國研院國網中心組成的團隊多年的成果,未來可應用於107年高、國中科學教育選修課程教學之用,對於未來科普教育的推廣頗有助益。

現場有「太陽能發電機」,利用電路的特殊接法,配合太陽能板與光線照射角度的變化,使電路中之電流隨轉動角度而變化,以達成下方線圈與下方磁鐵永遠相斥而達到轉動目的。「偏光變色故事繪本」,則是利用雙折射特性之高分子膜使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的旋轉角度,結合兩片偏振片產生不同色光與控制圖樣的顯現或隱藏,利用此方式製作成可變色故事繪本吸引聽者注意,達到更成功的說故事效果與學習成果。 

 

e01201803221530 1 e01201803221530 2
   
e01201803221530 3 e01201803221530 4
   
閱讀 4736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