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具機業者聯合助攻 虎科大十年磨一劍 量測技術拚世界第一     公告日期: 2018-03-16

本校國際產學處於107年3月16日啟動「雷射五軸量測設備技術諮詢會議」,針對技術發展現況與長期合作發展策略進行報告與交流。

本校精密機械技術中心長期深耕「雷射五軸量測技術」,目前離線式雷射五軸量測儀器產品已運用於工具機產業。此技術適用於8種主流控制器,並已測試超過3萬台,風行台、日、英、美、德及大陸。該團隊目前正致力於將傳統離線式檢測儀器升級為線上式檢測儀器,預計短期內將此一頂尖技術再躍進成為國際領導性商品。

在整個創新技術發展曲線中還有商品化的挑戰,因此需結合工具機業者的力量,希望讓量測儀器成為台灣五軸工具機的標準配備,以提升台灣工具機競爭力。覺文郁校長提議建立共同開發機制,既能縮短產品開發時程更能滿足產業需求,故邀請業界先進共組「雷射五軸量測設備聯盟」,支持並協助線上檢測儀器商品化的共同開發。此想法立即得到業者認同,東台精機、百德機械、友嘉實業、永進機械、大立機器、發得科技、凱柏精機、台灣麗馳、和和機械、台灣瀧澤、嵐天自動化、永詮機械、嵩富機械廠、力得衛宇龍、喬崴進、力碩系統、孟德精密、上博科技和精機中心等19家廠商率先加入,尚有更多業者正在接洽。日本則有數家工具機大廠對此雷射五軸量測設備印象深刻,已持續排定測試。

我國機械業經過長期的努力耕耘,2017年的產值已突破兆元新台幣,出口值也有兩位數的成長,但國際競爭對手仍然強勁。因此國內工具機業者除了發展利基型產品,也在國機國造和智慧機械的政策鼓勵下投入五軸機跟複合機的開發。而要把這類機器做好,需要較高層次的量測設備和軟體人才,虎科大更有多項這種十年磨一劍的技術並將陸續推出,期待虎科大的頂尖技術成為業界最大助力。

  

關新聞報導: 

中時電子報 業者助攻虎科大量測技術拚世界第一

nownews 工具機業者聯合助攻 量測技術拚世界第一 

蘋果即時 拚世界第一 虎科大測量技術推產學合作 

聯合新聞網 台灣第一個科技產學聯盟 今在虎科大誓師成立

 

e01201803211419 1 e01201803211419 2
   
e01201803211419 3 e01201803211419 4
   

 

 

閱讀 6439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