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尾溪社區大學「迎春花 纏創意」展覽開幕     公告日期: 2017-12-06

本校藝術中心12月6日(星期三)上午10:30假第二校區綜三館一樓展覽室舉行【迎春花 纏創意 虎尾溪社區大學暨星巴工作室聯展】開幕活動。本次展出由黃瓊儀老師帶領社區大學「春仔花.漾」團隊,展出一系列結合傳統及創新結晶的春仔花作品,不變的傳統元素加入了嶄新的設計與巧思,嘗試各種大膽的創新做法,使春仔花變身各式各樣的造型,廣為運用在居家佈置上與祝福對方的贈禮上,例如男士領帶夾的使用等,讓春仔花能被更廣泛使用,為傳統文化之人文精神的永續另闢一條新的道路。

「迎春花 纏創意」是由黃瓊儀老師指導的虎尾溪社區大學學員暨雲林監獄戒毒班同學們的春仔花工藝作品聯展。源自大陸廈門的春花在台灣閩南地區又稱春仔花,客家稱纏花,也是早期台灣婦女貼補家用的一項特別手作工藝。現在的春仔花藝品,不僅不失傳統民俗文化的技法和人文精神文化的意涵,再透過巧思和設計,讓傳統春仔花的佩帶上添增了時尚感,更能貼近現代人們的生活。

本次展出由虎尾溪社區大學講師暨星巴工作室負責人黃瓊儀老師帶領其學員參展,黃瓊儀老師之春仔花技藝,始於鹿港施麗美藝師的啟蒙,曾獲106年度「參與監所教化暨保護事業有功人士」之殊榮;在國際學術交流上,黃瓊儀老師不僅發表『春仔花嶄新意』的論文,於國際學生交流活動中,也將春仔花之傳統文化介紹給來自國外大專院校的日本學生和巴西學生。利用一根鐵絲,一縷繡線,包上一細金箔,在紙片上纏繞出春仔花美好的祝願,而它的存在正是代表給予對方最衷心的祝福。

圖/文提供:藝術中心 鄧心怡 05-6315040

 

 MG 4178  MG 4343
  虎尾溪社區大學的「迎春花 纏創意」展覽開幕活動,邀請覺文郁校長出席,並由本校國樂社同學演奏樂曲歡迎蒞臨的貴賓
 MG 4476  MG 4287
「迎春花 纏創意」展出期間為11/27(一)-12/21(四) 本次展出作品來自虎尾溪社區大學及雲林監獄戒毒班同學們

 

 

閱讀 3826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