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觀課共學通識教育實務與學術研討會 圓滿閉幕期待再續創新教學     公告日期: 2017-11-14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11月10日舉辦全國性「觀課共學通識教育實務與學術研討會」,感謝來自全國17所大學108位專家學者與會。覺文郁校長於開幕致詞時勉勵大學教師一起創新教學,會中邀請國立暨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彥錚主任主講「從青年返鄉創新跨育人才培育談大學教學創新」,徐惠莉和謝志龍2位全國傑出通識教師教學示範,以及13位來自勤益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和虎尾科技大學的專家教師,分享在人文藝術、數學自然、社會科學等領域精彩出色的教學設計,會場外並有20篇教師教學實務海報發表。

教學是融合科學和藝術的一門哲學。教學是一種科學,要教得精彩必須不斷驗證各種教學設計,修正變化世代中的師生關係,做出具體可觀的教學成果;教學同時也是一種藝術,因應各種教學媒體和教學行動的需求,彈性調整既定的教學模式,創造更有想像性的教學價值。當然,教學要獲得學生和外界認同,觀課是最佳認證和驗證的方法之一,同時透過多人的教學經驗,共同學習經由觀察省思教學最佳化的教學效能,既是教學相長也是創造教學卓越的催化劑。

大學通識教師是奠基社會新鮮人公民素養和博雅器識的重要推手,透過通識教育領域課程的實踐,讓學生探究更多知識真理,合作激盪表達學習價值和行為,建立更多踏出校園穩健、創意、宏觀和積極的正向生存能力、生活能量和生命增能。

本次研討會目的即在於觀摩學習有經驗教師如何備課、公開授課,甚至被觀課的探索教學歷程,透過教師實務經驗交流分享教室甚至推展到課堂外的教學活動,共同建構得以實踐於課程情境中的備課、觀課和議課,形成大學教師教學善循環,用以協助教師在處理學生學習動機、學習瓶頸、特殊學生處理、教學活動設計、教學策略或教學方法的應用、師生特質的教學對待、評量作業單規劃、甚至學習遷移的指導等多向度的觀照,綜合座談在多位老師分享參與研討會獲益良多,並期待再次辦理創新教學研討會,增益大學教師教學效能。

圖/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

 

e01201711141103 1 e01201711141103 2
覺文郁校長開幕致詞 觀課共學通識教育實務與學術研討會現場
e01201711141103 3 e01201711141103 4
評選發表海報 專家學者合影
e01201711141103 5
  與會人員合影

閱讀 301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