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尾科大中型無人機首航成功     公告日期: 2017-07-19

 

本校無人飛機研發技術日趨成熟,繼去年以翼展3公尺太陽能動力飛機連續飛行超過6小時之後,今年由飛機工程系教授團隊的研究群成功設計製造一架中型無人飛機,並於6月29日早晨在屏東恆春機場試飛成功,不僅象徵我國技職學校的研發與製造技術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也可說是開啟台灣無人飛機新頁。

被飛機工程系志願參與研發製造而努力得沒日沒夜的同學們戲稱為太陽基金會的這架中型無人飛機,是台灣努力追趕成為世界一流「高長滯空(HALE)」無人飛機研發計畫的一個里程碑。這架具備了超輕結構與高昇阻比的無人飛機,是亞洲國家中,繼中國大陸的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與韓國Korea Aerospace Research Institute (KARI)之後,第三個挑戰具備高空酬載能力以及長滯空飛行系統之大型無人飛機的研發團隊。6月29日試飛的這架大型無人飛機不僅開創我國學術界挑戰設計製造超輕結構與大型無人飛機結構之先例,本校亦躋身為世界少數有能力發展大型無人飛機之大學。

研究團隊獲得國家太空中心主要經費支持,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的無人機研發團隊中,研發能量最完整、經驗最豐富的團隊之一,已經合作多年的團隊成員由無人飛機試飛員、以及涵蓋了自主飛行控制、空氣動力學與飛機設計、鋰蓄電池與太陽能能量管理、結構分析、以及無人飛機設計製造等不同專長的系內教授所組成,在各自的專業領域都已耕耘多年和學有專精;而由團隊成員擔任指導老師的學生專業社團遙控飛行社則主要負責整架飛機的製造與組裝。遙控飛行社由團隊老師協助學生於2010年創立,作為系上同學在課堂學習之外的另外一個學習軌道;此次研發計畫得到社團同學的志願支持,加上社團同學間學長學弟的技術傳承,才得以完成飛機的測試製造與試飛。

29日首航是在上午7時40分從屏東恆春機場,由特別設計的飛機起飛架協助起飛,在大約10分鐘的飛行時間中,飛機大部分時間以時速30~40公里飛行,在測試飛機的基本飛行特性之後,由於恆春機場風勢已大,為安全起見,飛行員決定將飛機降落下來;試飛過程順利成功,而已經兩天兩夜沒有好好休息的參與人員都感到十分興奮。此次試飛了解本計畫的中型長滯空無人飛機一號原型機的飛行特性與操縱反應,不僅在大型無人飛機的超輕結構、各系統之整合、以及動力技術的研發,都有重要的突破。該中型無人飛機的超輕機體設計未來將具備的中高空飛行能力以及長滯空飛行的能量管理系統,都將陸續在未來的試飛中進一步整合測試。

太陽基金會中型長滯空無人飛機設計為翼展10公尺、重約20kg的機體,依靠180個太陽能片發電和168顆電池儲能系統,使用不到一匹馬力的無刷馬達和27吋螺旋槳之推進系統,能在1000~5000m以30~45km/hr航行進行地面觀測,預估可飛行數日。目前太陽基金會中型長滯空無人飛機一號原型機並未裝上太陽能板,因此總重不到18公斤,預計二號原型機在改換複材翼肋並適當減重後,再裝上太陽能板,應還有相當的可擴充空間,可作為任務酬載之用。

圖/文提供:飛機工程系 林中彥老師

 

e01201707191140 1 e01201707191140 2
   
e01201707191140 4 e01201707191140 5
   

 

 

閱讀 7079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