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雲林縣全民科學月活動開跑 虎尾科大帶領學童動手玩科學     公告日期: 2017-04-26

強調科學學習與生活相結合,「全民科學月」4月26日開跑,全民科學月將包含一系列「全民科學日工作坊」、「全國科普列車」和「第三屆全民科學日」等活動,讓學童在遊戲中探索科學,進而認識科學,提升學生「動手做科學」的素養。

「全民科學日工作坊」率先於4月26日在本校「中部創新自造教育基地」舉行,邀請雲林縣內30所國小師生共約150人參與闖關活動,實驗項目包含跳豆、跳跳蟲、磁轉小花、水中大變身、迴旋彈珠台、上天梯、跳槽、超簡單拔罐、奇妙的底部棋子、幽浮瓶蓋、探瓶取物、造雲、轉轉花仙子、磁力彈弓、單極馬達、磁鐵串燒、保鮮膜放大鏡、一柱擎天等遊戲關卡,其中的「磁力彈弓」係利用磁鐵吸引鋼珠,經過連鎖反應,鋼珠受到磁鐵的磁力作用而加速射擊出去,震撼力十足。開幕式上也將透過連鎖骨牌實驗以每片重量0.3公克的骨牌推倒10公斤重的骨牌,象徵推動雲林縣內30所國小「動手做、學科學」的風潮,讓師資及資源向下深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並與地方有更深的情感聯繫。

電子工程系物理教學小組成員吳添全助理教授表示,這些精心設計的實驗項目皆是利用生活中容易取得的工具就能完成的實驗,為了增加挑戰性,高年級學童還可以自己設計科學關卡的海報並擔任關主講解原理的模式,從中體會科學的樂趣。

覺文郁校長表示,本校在技職教育被賦予動手做的教育意涵,教導學生設計、思考到自造者運動,以科學為起點,藉由饒富趣味的遊戲,提升學習樂趣。今年在雲林縣政府和科技部的經費補助支持下,全雲林縣有30個國小能參與這項活動,將有超過一萬名的學童受惠,可以一起動手玩科學。

由科技部、臺灣鐵路局、各縣市教育局處和多所大學共同策畫的「全國科普列車」,將在5月2日到5月5日期間串聯全台各縣市共同舉辦的全民科學日活動,5月3日上午10點35分抵達斗六站。今年特別邀請霹靂國際多媒體前來開場,帶來精采的布袋戲演出。另一方面,雲林縣的學童們也將搭上這台科普列車(http://pstrain.colife.org.tw/),體驗在火車上作實驗的獨特經驗,前往嘉義縣參與闖關活動。對雲林縣「全民科學月」系列活動有興趣歡迎搜尋FB粉絲團「物理加油站」查詢(http://www.facebook.com/NFUPHYS)或電洽電子工程系吳添全助理教授(05)631-5515、電子工程系技術員鄭美娟(05)631-5514。

 

相關新聞報導:

雲林新聞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Bb9OZIb_s

 

e01201704261554 1 e01201704261554 2
「全民科學日工作坊」4月26日在本校「中部創新自造教育基地」舉行
e01201704261554 3 e01201704261554 4
來自雲林縣內30所國小師生共約150人參與「全民科學日工作坊」活動

 

 

閱讀 3113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