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經濟部淨零向前Go論壇虎科大登場 串聯產學研助金屬產業淨零轉型     公告日期: 2022-10-24

當淨零轉型不再是口號,而是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經濟議題時,中小型企業佔比高的金屬產業該如何迎戰排碳問題?有鑑於此,經濟部今(20)日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音樂廳舉行「跨域合作產業共好、淨零向前Go論壇」,並鏈結產官學研單位成立金屬產業跨域綠色製造合作聯盟,簽署合作意向書(MOU),盼藉由跨域合作方式加速推動產業淨零轉型升級的腳步。
 
金屬產業跨域綠色製造合作聯盟成員除虎科大外,有鋼鐵公會、螺絲公會、手工具公會、鑄造品公會、模具公會、表面處理公會、水五金協會、鍛造協會、輕金屬協會、彈簧協會及熱處理學會;中正大學、勤益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大葉大學;工研院、金屬中心及精密機械中心。
 
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表示,有鑑於金屬產業鏈上中下游製程技術較複雜的特性,需透過產學研間的「大帶小」機制,由產業公會帶動減碳以及低碳技術的複製擴散,例如成立產業輔導團至金屬業者廠域診斷,針對製程、熱能及電力等項目,提供諮詢、技術輔導及規劃整體能源管理的服務,協助產業在淨零時代持續成長。
 
身為聯盟成員之一,虎科大副校長游信和表示,虎科大於今年8月成立永續發展暨社會責任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括促進產業發展數位製造、建設高品質的智慧學習廠域及落實教學創新等,除了希望引領產業快速升級外,將持續扮演產業綠色營運轉型後盾,盤點與彙整校園資源,培育接軌企業的綠色製造人才,助攻產業達到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目標。
 
本次論壇多達150多位金屬產業業者及大學校院代表與會,活動同場加映「跨域合作淨零轉型升級」專題演講,邀請工研院、金屬中心、精密機械中心與虎科大永續處進行分享,讓金屬業者多方面了解各單位的技術與能量。
 
專題演講中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林福明指出,工研院機械所可協助金屬產業從智慧工廠切入,從人、機、料、產品多方面下手,不論是工廠自動化、排程最佳化及節能減碳的技術提昇,同時匯聚機械領域能量,建立淨零碳排人才交流平台,加速即戰力投入產業,並整合跨所能量包含材化所、綠能所到產科國際所等,協助導入淨零碳排創新技術,循序漸進地讓企業實現淨零碳排願景,帶領企業邁向永續新未來。
 
虎科大永續處處長廖敦如則於論壇上表示,推動產業永續能源管理、布局淨零碳排是本校永續發展的一環,學校有能量協助企業建構減碳診斷能力,並檢視碳排放的熱點,在人才的部分,可加值員工俱備碳足跡實務驗證能力,發展產業人才資料庫,滿足產業轉型需求。
 
文稿與照片提供:工業管理系
 
11110241709 1 11110241709 2
副校長游信和指出,學校將全力培育接軌企業的
綠色製造人才,助攻產業達到淨零排放路徑及策
略目標。

經濟部攜手虎科大串連產官學研跨域合作,加速推
動產業淨零轉型升級的腳步。

閱讀 3473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