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尾科大太陽能無人機飛行逾15小時 打破全台紀錄     公告日期: 2022-06-06

本校飛機工程系近年來全力發展「高空長滯太陽能無人機」,去年完成10小時35分鐘的長時間飛行全台紀錄,2日無人機自凌晨2點起飛,飛行時間突破15小時刷新紀錄。一般無人機可代替人力到危險場域勘察,「高空長滯太陽能無人機」更能突破地形與電力限制,極具發展潛力。

本校太陽能飛機團隊自2014年投入「高空長滯太陽能無人機」研究,初期自製1台翼長10公尺的「月光飛行號」,後加以改良縮小為翼長5公尺,2020年參加成功大學舉辦的「綠能無人機大賽」,由於難度相當高,38支參賽隊伍僅有2隊完賽,第1名從缺,虎科大拿下第2名。

飛機工程系副教授林中彥表示,去年10月太陽能飛機團隊挑戰長時間飛行,以直播方式進行,結果成績達10小時35分鐘,創下全台最佳紀錄,經過半年的準備,2日在虎尾鎮馬光新興農場再次挑戰,凌晨2點順利起飛,飛行時間突破15小時,成功刷新之前紀錄。

林中彥說,一般無人機受限於電池電量,無法長時間飛行,太陽能無人機的優點在於可利用太陽能充電,不僅白天電量無虞,夜晚也可藉由白天充飽的電池繼續飛行,實現24小時全天候飛行目標,甚至可以長達數天不下地。

林中彥指出,目前虎科大的太陽能無人機可飛行高度約500至1000公尺,目標是突破3000公尺,若能克服高度限制,加上長時間滯空能力,未來可作為大氣層內人造衛星,與大氣層外人造衛星互相配合,還能協助空汙監測、火場上空探測等,前景相當看好。

中時新聞網報導,原文參見:虎尾科大太陽能無人機飛行逾15小時 打破全台紀錄

(更新)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煥榮表示,太陽能無人機於6月2日清晨1:59起飛,連續飛行至6月2日23:48降落,共飛行21小時49分和700km遠。無人機重7.5kg、太陽能最大發電量300W和使用42顆的21700鋰電池。發展長滯空太陽能無人機的師生,包括負責飛機性能分析的鄭仁杰師生、負責結構分析的駱正穎師生、飛機製造組立與整測試飛的林中彥和王正賢師生、負責設計空污偵測酬載和分析的李朝陽師生,以及負責設計追風和追陽光自主飛行系統的林煥榮師生。

11106061121 1 1 11106061121 2 2
 虎尾科大太陽能無人機飛行逾15小時,打破全台紀錄。 

 

閱讀 4394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