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21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本校榮獲1金1銀2銅     公告日期: 2021-10-21

「2021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10/20(三)揭曉競賽成績,本校分別由機電輔系團隊以「自動平衡之工具機刀把」奪下金牌;飛機工程系團隊則以「具5G通訊之智慧型年長者行動輔助系統」作品奪得銀牌,銅牌則由機電輔系與工業管理系合作的「斜向拋射運動發射器教具」以及電子工程系團隊「電池履歷系統」奪得!

榮獲金牌的「自動平衡之工具機刀把」為機電輔系詹子奇師生團隊所研發。該作品藉由該平衡件組的該等質量物可於環槽內自由移動的特性,由於整體轉動系統於高轉速的情況下,該等質量物會於該環槽內朝不平衡量的相反位置移動,如此可抑制因不平衡量所產生振動,進而減少該工具機的主軸與該刀把校正次數,同時提高該工具機稼動率。藉由該平衡件組的該環槽形成於該本體,並可使整體結構精簡且剛性較佳。

銀牌作品由飛機工程系李榮全師生團隊作品「具5G通訊之智慧型年長者行動輔助系統」獲得。此作品透過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IoT)的概念,藉由系統整合開發智慧型老人行動輔助系統設計平台,和多功能智慧型拐杖與緊急按鈕器。本開發產品將應用在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身上,可利用多功能應用平台所屬軟硬體設備整合,提供客製化功能產品。

銅牌作品為機電輔系許坤明、工管系李孟樺師生團隊之「斜向拋射運動發射器教具」獲得。本發明係指使用者可透過微處理機控制板的連結來接收如:按鈕、開關、感測器(聲音、光線)等傳輸之訊號,並控制如:LED 燈、喇叭、馬達等週邊電子元件之作用。使用者經由簡單的電路組合,透過開發環境所撰寫的程式控制電子元件的運作,進而創造出充滿創意的產品應用。

另一件銅牌作品為電子系陳文瑞師生團隊之「電池履歷系統」。本作品包含電路模組與APP手機程式。將一般機車鋰電池加上本系統,即可將一般鋰電池轉換為一具有物連網功能的鋰電池組,並且可利用 APP 掃描 QR Code ,快速獲取當前鋰電池的資訊。此系統推廣對象為鋰電池生產廠商,以及二次電池封裝廠商,藉以強化鋰電池組的資訊功能價值。使用者可以隨時掌握電池的健康狀況與資訊,尤其對於租賃機車的二次電池市場,提供一個安全及時監控的資訊,隨時掌握每一部租賃車輛的即時狀況。

圖文提供:研發處實習組

11010210452 1
作品「自動平衡之工具機刀把」榮獲金牌
11010210452 2
作品「具5G通訊之智慧型年長者行動輔助系統」榮獲銀牌
11010210452 3
 作品「斜向拋射運動發射器教具」榮獲銅牌
11010210452 4
作品「電池履歷系統」榮獲銅牌
閱讀 3786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