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2020創新技術博覽會 本校榮獲1鉑金2金3銅     公告日期: 2020-09-28

「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9月24日至2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該展係由經濟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家發展委員會、中央研究院聯合主辦,智慧財產局及工業局策劃,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共同執行。本校於學校發明競賽區,榮獲1鉑金、2金、3銅共6個獎項,展現本校師生優異的創新研發能量。

資工系許永和老師、陳裕芬老師及學生吳昇光、吳承彬、吳承育、陳哲甫以「桌球發球機系統」榮獲本次鉑金獎,此發明透過排程裝置改變複數發球機之球路速度,可增加發球的變化性,因而提升使用者的訓練效果;且透過使用者裝置對排程裝置進行參數設定可提升調整的便利性,使用者不須每次更換訓練模式時都要實際到發球機旁進行設定而可提升訓練效率。其創新價值及商品化水準均受評審高度肯定。

榮獲金牌的作品共有二件,第一件為機電輔系許坤明、黃勝平、張基成
之發明「多功能自動破窗滅火設備」,本發明係一種可以使用於狹窄巷弄中樓房的滅火設備,解決消防車無法進入進行滅火任務的困擾。其原理是利用低水壓將三節式的空心桿升高到適當高度,C型鉤爪扣住女兒牆或鐵欄杆,噴水頭上的推進桿受高壓水力推動,快速衝出撞穿玻璃或牆壁,而深入燃燒中的室內,同時噴水孔上設置之螺旋狀噴水口方向可以噴出多方向之水柱,進而大面積的噴灑燃燒的室內空間。第二件為資工系許永和老師的發明「禽類資訊整合系統」,本發明提供之禽類資訊整合系統,藉由可感應禽隻數量及重量之感測裝置取得禽隻單隻重量資訊,作為禽隻飼養的參考依據,透過此發明將可大幅地增加智慧養殖業的人力負荷,也增加智慧養殖業的精準飼養的大數據分析的重要數據之一。

三件銅牌作品分別為飛機系李榮全、陳祐弘、林琪恩的專利「雙無人機空污追蹤系統」,本作品提出將其與人工智慧和仿生學結合,以獵鷹尋找地面食物為模仿的對象,以PM2.5偵測器模擬鷹鼻,以高解析度攝像頭模仿鷹眼,以飛行控制器模仿獵鷹的高效能飛行控制,以微處理器模仿獵鷹的大腦,此系統不需工作人員的操控即可追蹤空氣汙染源;第二件為機電輔系邱薆蕙老師之「具有組裝導引功能的積木輔具」,此發明乃透過Arduino控制程式結合益智遊戲的相關概念,使本產品具有便利性、功能性與精緻性。在組裝圖案方面有愛心、拐杖、刀子和十字等,體積方面也較小方便收納,電源也取得方便易於替換及攜帶,配合上述要素使其當作結合腦部思考與桌遊性質的休閒道具;第三件為電子系陳文瑞、陳恒孝、施富棋、蕭宇良、張哲嘉之發明「雲端監控之握力復健裝置」,係透過網路連接雲端伺服資料庫,將復健科醫生設定之訓練評量表下載,並上傳握力球的使用數據提供醫生作為復健流程的設定參考,患者在家即可使用,另醫生通過網頁就可得知病患的訓練情形,定期觀看與調整訓練量能參數,實現遠距醫療。

圖/文提供: 研發處實習組

e501202009280457 1 e501202009280457 2
  學生實際操作示範參展作品之運作
e501202009280457 3 e501202009280457 4
資工系許永和老師的專利-禽類資訊整合系統 許永和老師針對委員提問回答並講解作品 
e501202009280457 5
 本校參展師生合照
閱讀 4287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