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2019 聯發科通訊大賽」本校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團隊榮獲菁英獎、佳作及八萬元獎金!     公告日期: 2019-12-11

由經濟部工業局所主辦之2019聯發科通訊大賽12月5日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與成果發表,該競賽分為聯網未來挑戰賽、5G多天線系統設計競賽等競賽。本校於全國 206組競爭團隊中,共有三組作品均榮獲佳作,並入圍最後複賽。得獎作品除需具備多元創意、有效整合軟體、硬體、雲端架構,並能從創新性、技術成熟度、商轉可行性各方面去規畫作品內涵,也能針對許多實際問題進行解決。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團隊所研發的「具感知能力之四足機器人」榮獲智慧聯網創新應用競賽的校園菁英獎;與應用外語系黃珮雯助理教授團隊合作開發的「近脊的距人」與「記憶卡牌」兩項作品亦榮獲佳作,共計抱回八萬獎金。

獲頒智慧聯網創新應用競賽校園菁英獎的作品 「具感知能力之四足機器人」,由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與資工系崔勤遠、蔡昀庭同學組成團隊所研發。台灣目前服務中的導盲犬非常稀少,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並且導盲犬在壽命、服務時間上有極大的限制,為解決此狀況,團隊研究開發出具感知能力之四足機器人,不同於傳統導盲設備,四足的架構更能藉由出肢體動作與視障者互動,如同真的導盲犬一般,可在不久的未來能解決導盲犬不足的問題。

作品「記憶卡牌」榮獲佳作,係由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應用外語系黃珮雯助理教授與王宣融、蔡昀芸同學所組成的團隊所研發,本作品以「讓傳統的記憶卡牌成為英文教具」來設計,結合了物聯網記憶卡牌和應外系同學真人專業錄音,讓孩童在玩記憶卡牌的同時也能學習到正確的英文發音,並將孩童的操作紀錄上傳至雲端資料庫進行分析,並提供網站讓家長及老師可以在任何裝置上即時查詢孩童目前的學習狀況。

另一榮獲佳作之作品「進脊的拒人」,係由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與蔡政倫、黃國銘同學所組成的團隊,核心概念以「坐姿數據化」來設計,本作品的硬體端結合彎曲感測器、超音波感測器、三軸感測器,獲取的資料以大數據迴歸進行分析,可判斷出各式各樣的坐姿,數據資料則是儲存在雲端,當孩童出現錯誤坐姿時,手機APP會讓手機震動,並發出各式各樣語音提醒,例如請抬頭坐好、請擺正脖子等等,依照不同的坐姿發出相對應的提醒,為本作創新之處。當孩童在書桌前寫功課,手機就能幫忙「教導」孩童的坐姿是否有問題並且該如何改正。

透過此次參賽經驗,參與開發的同學們均歷經多日研究、測試與修改才能獲得如此佳績,充分展現本校創新科技的教學與研究特色。

獲獎名單:2019通訊大賽得獎名單

 

e50201912111229 1 e50201912111229 2
e50201912111229 3 e50201912111229 4
e50201912111229 5 e50201912111229 6
e50201912111229 7 e50201912111229 8
e50201912111229 9 e50201912111229 10
「2019聯發科通訊大賽」本校資工系陳國益副教授團隊榮獲菁英獎、佳作及八萬元獎金


圖文提供:資訊工程系 陳國益老師

 

閱讀 593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