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原台北國際發明展) 本校獲2金3銀2銅     公告日期: 2019-10-01

「2019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原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國發會及環保署聯合主辦,智慧財產局與工業局策劃,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共同執行,於9月26日至9月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主辦單位廣邀歐、美、日及東南亞等知名國際企業及機構參加,展出近千項創新技術。學校發明競賽於9月27日揭曉成績,本校10件作品參賽,榮獲2金、3銀、2銅共7個獎項,在國內外發明人及企業廠商的激烈角逐中表現亮眼,展現本校優異的創新研發能量。

本校榮獲金牌的作品共有二件,第一件為生科系游信和、林家驊、童國誠與游兆中之專利「以廢棄牡蠣殼造紙之方法及其成品」,以廢棄物的牡蠣殼粉,搭配可食用性的動植物多糖材料做為黏結劑,透過適當的成分比例混合及澆注成形製作出牡蠣殼造紙。本專利可進行紙張的大量生產來取代部份伐木或採礦所製得的紙張,從而減少天然資源的浪費及環境保護;第二件為生科系游信和、林家驊、李玗娟與劉子瑄「懸浮式滅蚊誘餌及其製法」,此專利採用之滅蚊物質為蘇力菌,經研磨使其微小化後,再利用食品級材料(採用食用性海藻酸鈉、食用性蒟蒻粉、食用性鹼粉、食用性甘油及去離子水)依特定比例混合製作出僅能在孑孓腸道分泌的鹼液才會分解的材料作為蘇力菌包覆的殼材。再利用比重小於水的食用性蜂蠟做為黏結劑,將蘇力菌微膠囊黏接在一起形成片狀,使所製做出的滅蚊誘餌能懸浮於水中。

三件銀牌作品為飛機系李榮全老師的專利「航空物聯網與圈養動物之穿戴式系統」,本發明係有關一種航空物聯網與圈養動物之穿戴式系統,尤指一種可藉由放養區域建置無線通訊監測網路而降低動物走失及減少人力成本的動物放養監控技術;第二件為材料系鍾淑茹老師的專利「白光硒化鎘奈米晶的製備方法及使用白光硒化鎘奈米晶之白光發光裝置」,此發明以化學法製備單一粒徑、單一組成放射白光的硒化鎘奈米晶,此方法具有低溫、低成本與製程時間短之優點。所製得之白光硒化鎘奈米晶粒徑≤10nm,量子效率≧20%,可放出介於400nm至700nm範圍的可見光,光色可調整(冷白光或暖白光);最後一件為資工系許永和老師的專利「運動分析系統」,本作品將桌球拍與九軸感測器作結合,透過Wi-Fi與Unity應用程式作為連接,讓使用者能立即在應用程式端看清自己的揮拍姿勢,透過圖形化的顯示介面了解自己與教練揮拍姿勢的差異性,不僅能夠減少運動的傷害,更能增進自己的實力。

兩件銅牌作品分別為資工系許永和老師的專利「車鎖系統」,此發明係提供一種車鎖裝置,並應用於一車輛,其包含一感測器、一微處理器及一無線傳輸模組。藉由上述配置,行動裝置可透過無線傳輸模組,遠端監視或控制車輛之狀態;以及電子系陳文瑞老師的專利「紅外線拔罐器」,本產品透過網路連接上雲端伺服器,將醫生端所設定的療程讀取下來,特徵其一是每一穴位拔罐的時間、溫度、與壓力由醫生處方後設定,特徵其二是本遠紅外線熱放射是定點式放射的微小點光源,係利用LED所發出來的熱,來激發陶瓷粉而產生遠紅外線輻射,特徵其三是拔罐杯具有自動壓力感測,壓力值可設定。

圖/文提供: 研發處實習組

e01201910011335 1 e01201910011335 2
   本校師生合照
e01201910011335 3 e01201910011335 4
 游信和老師針對委員提問給予講解  許永和老師實際操作示範

 

 

閱讀 6373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