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 上銀實作機器手實作競賽 本校電子系勇奪冠軍     公告日期: 2019-08-28

上銀科技所舉辦的第十二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於8月21日在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行決賽,本屆競賽分為「認證組」與「應用組」,其中「應用組」共有21隊報名參賽,13隊入圍總決賽。決賽以智慧分類、智慧撞球、智慧搖飲等三大關卡進行評比,當中考驗學生影像辨識、運動控制、機器學習、智慧自動化之軟體程式以及夾置具硬體設計能力,借此提升學生對於未來銜接工業4.0的實作技能。

在國內指標競賽「旺宏金矽獎」曾打敗台成交等名校獲頒鑽石大賞且屢獲佳績的電子工程系王榮爵教授,過去十一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也獲得總成績3個冠軍、2個亞軍、4個季軍、6個佳作、1個新銳獎及4個單項冠軍。本次帶領團隊成員由梁富鈞、張安君、林建辰、徐鵬翔、蘇俊誠、陳宣諭、林祐生、黃咨富等八位同學所組成的「哪一隊」,以優異成績在決賽當中脫穎而出,榮獲應用組冠軍,贏得 30 萬元獎金。

獲獎團隊成員表示,今年五月多開始準備本次競賽,由於接近學期末,成員們都在各自準備期末報告與考試,雖然彼此都有課業壓力,但也會抽空一同討論關卡,由於各關卡負責的成員皆不同,則需要安排時間測試關卡,為了能夠提升準確性與完成速度,時常專注到關卡收尾時,才發覺已經凌晨。在整體的團隊合作中,最可貴的是大家彼此磨合培養出默契,從一項競賽帶起團隊凝聚力,各關卡互相提出建議與解決方式,使整個流程更佳流暢。在整個競賽裡,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一點-練習,不僅僅是關卡上的練習,也包含最細節的調整機台水平,由一人作為指揮,確實地將訊息傳達給各成員,讓團隊做事更有效率,準確的練習每一步,在比賽現場也不因生疏而緊張,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從容不迫地解決問題。由於未找到合適的補助方案,經費成為我們的難處,從雲林搬運機台以及載送成員至北部,其中包含住宿與運費,林林總總的支出相當可觀。

本屆使用上銀科技提供之RT605六軸關節式機器手臂完成三大關卡,在手臂部分可分為兩個部分,一為機械手臂主要關節,二為夾取物品之夾爪,主要關節為固定之設計,夾爪可以讓使用者根據不同的競賽關卡更換不同的夾爪,好讓競賽可以順利完成夾取指定物標。如第一關:智慧分類,需要影像辨識,由於指定分類之物品形狀與大小不一,在夾爪設計中,應該設計精巧小型之夾爪且準確度高;第二關:智慧撞球,利用機械手臂本身或是夾取工具去撞擊母球,前方夾爪可以根據球的大小做設計;第三關:智慧搖飲,主要是利用語音辨識系統將調飲的組合給電腦,由電腦做演算法處理,送出訊號至手臂,控制手臂移動至正確座標位置,夾起裝有指定內容物之容器,並倒入指定容器中調合。

此次特別感謝覺文郁校長、莊為群院長及張益新主任,不僅在歷年來的協助與支持,奠定了良好基礎,在所有競賽中,能夠持續學長姐所傳承的技術,使本智慧型機器人系統實驗室的學弟妹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圖文提供:電子系

上銀智慧機器手得獎名單 http://www.hiwin.org.tw/Awards/HIWIN_ROBOT/Award_list.aspx 

相關新聞報導

鉅亨網 上銀第12屆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 虎尾科大奪冠抱走30萬元獎金

經濟日報 第12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成績揭曉 

中時電子報 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應用組 虎尾科大抱走30萬獎金 

機械新刊 2019全國機器人競賽頒獎典禮 

東森財經 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 上銀年提撥300萬舉行智慧機器手競賽

 

e01201908281400 1 e01201908281400 2
e01201908281400 3

 

閱讀 609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