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資訊工程系研發「智慧捕蚊燈」獲第16屆育秀盃軟體應用優選     公告日期: 2019-05-06

第16屆育秀盃創意獎「iGen你的時代」,歷經初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於2019年4月26日上午舉行決賽,在評審委員嚴格的審核下,各類獎項的優勝者出爐。本校資訊工程系陳國益副教授帶領學生蘇鈺崴、王宣融、潘相銓、賴俊維、邦家瑜、吳崧禾組成「一起滅蚊子」團隊,以作品「智慧捕蚊燈」入圍決賽,榮獲軟體應用優選。

本屆育秀盃創意獎競賽自去(2018)年9月開跑,歷經8個月,有超過百所大專院校系所、逾千位師生參加,盛況年勝一年,概括本屆育秀盃軟體應用及工業設計類同學們的作品,可歸納成3大類:一、整合物聯網技術建立智慧運用;二、無人機在不同場域的監測應用;三、針對公共安全設計的照護、防災與救災。本屆參賽作品不但貼近現實生活,其中的創意更是讓人驚艷。

蚊子對人類的危害,小則讓身體過敏痛癢,大則造成登革熱疫情,陳國益副教授團隊以降低登革熱疫情為目標,設計出智慧捕蚊燈,只要將一般捕蚊燈的電線接上本插座,即可收集電到蚊子的數量。本裝置使用LinkIt Smart 7688 Duo做為運算與聯網核心,並配備電流感應器、溫濕度感測器,當捕蚊燈電到蚊子時會產生電流變化,裝置將此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即可累計蚊子數量,並將蚊子數量、溫濕度資料、位罝上傳到雲端Google試算表儲存與進行數據分析,使用者可上網查看數據,這些數據結合網路地圖可顯示各地區蚊子數量,也可觀察不同時期的蚊子數量,從各地收集而來的數據也能提供給防疫單位使用,找出蚊子出沒熱區,進行消毒與環境清理。

本作品創新之處是不須改裝捕蚊燈,只要插上即可使用,任何廠牌的捕蚊燈都適用,而且成本便宜。現在每年都有登革熱疫情發生,希望經由智慧捕蚊燈插座的協助,即時掌握各地蚊子數量,針對嚴重地區進行防治,避免疫情擴大。

軟體應用類評審代表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蔡志浩理事表示,軟體應用除了要整合硬體,更要有合適的應用場域,而研發的技術是否真能解決問題,解決得好或不好等,都是挑戰。很高興看到每個團隊都做了精采的嘗試,相信隨著經驗的累積,未來同學們會持續進步。他也提醒同學,不要只是想著找問題,要用心去感受生活,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努力實踐自我。育秀盃只是一場比賽,但是學到的經驗可以豐富未來的人生。

圖/文提供:資訊工程系 陳國益副教授

 

e01201905061550 1 e01201905061550 2
e01201905061550 3

e01201905061550 4

閱讀 516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