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 車輛系3D列印環保車殼獲佳績     公告日期: 2018-05-16

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SAE)所舉辦的第二十六屆「2018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於5/5-5/6在彰化鹿港彰濱工業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舉行,共有來自全國39支隊伍(省油車組13隊、電動車組26隊)逾400名師生參與競技角逐獎項。

本校車輛系由邱國慶老師所率領的Shock Troops車隊(學生成員有郭俊永、曾暐林、劉子維、林依慈、錢盈睿、黃仲儒、楊永詮、徐昇暉等八位)參加電動車組比賽;而林政仁老師率領的NFU VE車隊(學生成員有周俊岑、沈文傑、吳建韸、史明峰、陳宇鈞、胡詠安、蘇柏佑、陳偉倫等八位)參加省油車組競賽。同學們皆從去年暑假即開始著手設計規劃,並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利用一整年專題課程時間將所學專業知識運用在車輛製作上,最終經大會裁判團逐一評比後,兩隊皆脫穎而出勇奪車輛製作獎佳作,實屬難得。

此次兩隊參賽作品因考慮碳纖維材質對環境所造成衝擊,所以均採用環保素材再以3D列印輸出,完全無廢料產生,但這項技術卻十分考驗同學們在電腦方面功力,還好有研發處跨領域微創中心團隊指導,車殼得以順利完成;另外,在造型設計構想方面融入創意及流線美學,且結合人體工學供車手能更舒適安全駕馭。而動力系統方面以自行設計高效率傳動系統,經過不斷測試改良後可靠度大幅提高,可應用搭配在實車上。

整體而言,此次參賽不論在外觀及內裝上都有技術性突破,同學們充分發揮專業知識及實務技能皆學以致用,締造了力與美。展現了本校車輛工程系實務教學的成果。

 

圖/文: 車輛工程系

e01201805151030 1 e01201805151030 2
 電動車組車輛製作獎頒獎 省油車車輛製作獎頒獎 
e01201805151030 3 e01201805151030 4
團隊合影

閱讀 16824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