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7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本校電子系及光電所高瞻團隊獲評審團特別獎以及一金二銀     公告日期: 2017-12-05

由本校電子系及光電所組成的科技部第三期高瞻計畫團隊,參加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韓國舉辦之2017年首爾國際發明展,在來自全世界30個國家共632支隊伍激烈的競爭下,揮出漂亮的全壘打,榮獲韓國發明學會評審團特別獎,以及一金二銀的殊榮。根據主辦單位韓國發明學會表示,此次發明展競爭激烈,有超過一百隊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本校電子系閔庭輝教授及光電所博士班吳東龍同學,製作「即測即得簡易光譜儀」,以3D列印技術設計簡易光譜儀,觀測不同光源的光譜,光譜儀可外接Webcam拍攝,再以ImageJ軟體在電腦上即時呈現不同光源的光譜。此教具與太陽能電池搭配,可讓學生認識不同的太陽能電池所需要的光源呈現在光譜圖上的差異。此作品因具實用性及成本低廉,深獲評審委員青睞,勇奪韓國發明學會評審團特別獎及一面金牌。

本校光電所博士班李俊穎同學及吳東龍同學、電子系閔庭輝教授、蔡振凱副教授及光電所姬梁文教授,製作「太陽能發電機」,利用電路的特殊接法,配合太陽能板與光線照射之角度的變化,使電路中之電流隨轉動的角度變化,以達成下方線圈與下方磁鐵永遠為相斥而達到轉動的目的。在不同模組串接的情況下可解說能量轉換之機制,可作為教具展示及發電使用,此作品榮獲一面銀牌。

本校電子系蔡振凱副教授、閔庭輝教授及吳添全助理教授,製作「偏光變色故事繪本」,利用雙折射特性之高分子膜使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的旋轉角度,結合兩片偏振片產生不同色光與控制圖樣的顯現或隱藏,利用此方式製作成的可變色故事繪本吸引聽者的注意,達到更成功的說故事效果與學習成果,此作品榮獲一面銀牌。

此次獲獎之三項教具作品均為科技部第三期高瞻計畫「綠能科技融入高、國中理化及生活科技創客課程之開發與推廣」及「科學探索館融入高、國中理化與生活科技創客課程之開發與推廣」計畫執行成果,未來可應用於107年高、國中科學教育選修課程教學之用,對於未來科普教育的推廣頗有助益。

 e01201712051505 1
 

 

 

閱讀 5826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