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尾科大太陽能飛機團隊 打造太陽能無人機 熱血追夢!     公告日期: 2017-12-05

華視新聞報導:打造太陽能無人機 熱血追夢!

2016年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二號」,飛行4萬多公里環繞地球一周,寫下了能源科技的歷史!不過您知道嗎?在台灣也有人打造出一架翼長十公尺寬的太陽能無人飛機,他們是虎尾科技大學的一群熱血師生,這架太陽能無人機取名「月光飛行」,已經在11月底試飛成功,不斷突破困境希望為台灣締造紀錄,來看這群年輕人的追夢故事。

太陽能飛機「月光飛行二號」,2017年11月在屏東賽嘉試飛成功!受到空域限制,最後飛行時數2.5小時飛上1300公尺高空,這也是它飛的最高最遠的一次。

虎尾科技大學的太陽能飛機團隊由10多名學生與5位老師組成,靈魂人物是他,飛機工程系副教授林中彥。

從無到有製作一架太陽能無人機在台灣史無前例,研發過程更是有重重挑戰。林中彥博士、林煥榮博士說,不含線路僅有50克重的小小電路板是整架飛機的核心,裝有GPS、黑盒子、溫度及太陽照度感測器,以及電流感測器用來測量電池耗損及得到多少太陽能。為了讓無人機能長期在空中飛行,一共安裝了180片太陽能板與168顆的電池儲能系統,讓太陽能和電池充分應用,不浪費一絲能量。王泓祺同學、黃鈺馨同學、盧清揚同學,一群奇特的大孩子組成了飛機團隊,2016年他們率先打造出翼長3公尺寬的小型太陽能無人機,成功試飛了6小時,靠得還是「人體發射架」。邁向成功的路往往辛苦又漫長!這天的動力測試,地點就在虎尾科大的大草坪上,從螺旋槳到遙控器,團隊成員們嚴肅謹慎,一絲都不敢鬆懈,天色從亮白到漸漸昏暗,最後師生在飛機尾端發現問題,別無他法只能回去再修正。

林中彥博士,打造全台第一架太陽能無人機的行動,虎尾科大研發團隊,熱血師生們正執著追夢大膽前行!2017年底前,他們將引領「月光飛行」飛上3000公尺高空,完成連續30小時的跨夜飛行,期待為台灣的無人機研發,創下新的里程碑,也帶領台灣的節能科技邁向嶄新一頁。

新聞網址: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712/201712021902634.html#.WiSaJFWWaUn

 

閱讀 5315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