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自動化工程系榮獲「2016年第三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一等獎!     公告日期: 2016-08-16

由台達集團與中國自動化協會於中國蘇州台達吳江廠舉辦的「2016年第三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參賽隊伍有來自台灣、中國及泰國56所學校,122支隊伍,分為「智能裝備」、「智能機械手」及「智能生產製造」三個組別進行競賽。本校自動化工程系李政道老師帶領由學生李翌誠、陳翰毅、許宏瑜、李偉銓、洪俊棨與蔡林承緯同學組成之「光立方研究團隊」與「Formosa睡夢羅漢團隊」二隊,分別以作品「FMS-Maker」與「多功能移動模塊」榮獲「一等獎」之肯定。

「光立方研究團隊」作品「FMS-Maker」利用視覺系統檢測輸送帶上工件位置、工件尋邊及好壞料判別,再以CNC控制器為核心控制機械手臂、輸送帶、加工機台與周邊設備,並利用Open CNC及SCADA軟體來達到即時監看、系統控制及抓取即時參數進行相關數據分析,此外更引入RFID辨識系統進行操作人員分級管理與緊急事件email通報系統。該作品除獲頒「一等獎」,更榮獲本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新增設之獎項─「創辦人特別獎」,此獎項由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親自評選並頒發。鄭董事長表示,本校學生作品以高實用性的彈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結合機械手臂和CNC控制器的雕銑方案、產線追蹤、加工即時系統、數據監控與數據分析及分級管理方面作業解決方案等,專業度非常高,可滿足製造產業中相關的應用場合,呈現出生產製作中整體方案的深度和精度,符合本次比賽以工業自動化設計宗旨。並肯定本校學生的專業度與產業的需求非常的符合達到畢業即就業的教育成果。

「Formosa睡夢羅漢團隊」作品「多功能移動模塊」,以工業4.0少量多樣性作為作品主軸,透過作品模組化讓使用者能快速安裝模組並使產線迅速變更,因應未來的智慧生產線,利用AH500控制器作為控制端驅動伺服馬達完成路徑移動,並使用SCADA(資料收集與監控系統)以圖形的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快速地了解設備狀況。

 

文字提供:李翌誠同學、李偉銓同學

照片提供:李政道老師

 

0001 複製 0002
台達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頒發「創辦人特別獎」

本校「光立方研究團隊」與「Formosa睡夢羅漢」獲頒一等獎

0003 IMG 0746
競賽中評委觀看學生作品「多功能移動模塊」 自動化工程系得獎團隊與覺文郁校長合影
閱讀 9735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