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23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 虎科大飲品自動化發明獲首獎     公告日期: 2023-05-19

教育部「2023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5/12(五)於台中國際展覽館舉行頒獎典禮,虎科大機械設計系團隊「即點即製含固料飲品之自動化設備」計畫,勇奪機械與動力機械群首獎,並由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親自頒獎,予以嘉勉肯定!

教育部透過「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主要激發技專校院學生潛能與創意,使所學知識與產業實務連結,並增加與產業界交流機會,培育未來企業優秀人才,並以具體實踐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理念。2023年之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於臺中國際展覽館舉行,參賽作品共分「機械與動力機械群」、「電機群」、「資工通訊群」、「商業群」、「管理群」等16類群,透過初審與決審兩階段辦評審,依作品的創新性、實用性及研究動機等項目評分。

機械設計系蕭俊卿教授指導的團隊由A組機械與動力機械群脫穎而出,獲得首獎!專題作品「即點即製含固料飲品之自動化設備」,對應無人化與智慧互動式的自助餐飲服務為現今產業趨勢,手搖飲料店在路上隨處可。因應台灣人人手一杯的手搖飲的型態、手搖飲及咖啡店營業據點的擴增,以及飲品口味推陳出新,但在目前飲品製作方面多為人工手搖,未有大範圍的自動化生產線設備,使得多數的機器僅能在同一時間製作一杯,且無法加入固體配料。「即點即製含固料飲品之自動化設備」的發明,可同時製作多杯,並含固料及配料具自動化的飲品設備,可大幅減少人力支出,還能提高製作效率,且根據消費者的需求進行客製。

另透過人機介面整合所有設備,設計互動式人機介面能記錄點餐數量、製作過程、銷售記錄,即時監控飲品及配料之備量,也能透過人機互動介面完成客製飲品之製作,以達到即點即製作的目的。團隊創意不但能有效且有系統的生產;當故障發生時,也能在後台端的人機介面,進行問題排除。蕭俊卿教授特別感謝團隊成員:葉沛翎、廖苡雯、林泰宇、張煒中的投入,特別吳家凱與詹昇澤同學的遠端協助,工程學院院長何智廷、機械設計系主任黃自貴協助推動產學實務實作。

虎科大張信良校長表示,虎科大辦學致力銜接產學需求。本次的專題的成果,也顯示了虎科大研發團隊投入食品製造業,協助其邁向智慧機械的領域發展,同時促進產業的開發的能量。未來學校也將持續加強新興人才培育,繼續協助產業生產彈性化及加工設備智能化,同時建立起生產製作的即時監測系統,落實智慧化的精實管理,達成減緩勞動人口結構變遷的壓力,加速產業創新。

文稿與照片提供:機械設計工程系

11205191931 2 11205191931 4
機械設計系團隊勇奪「2023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
務專題製作競賽」首獎,司長楊玉惠(左)頒獎予以
肯定!
 機械設計系教授蕭俊卿(右)指導的團隊由機械與
動力機械群脫穎而出,獲得首獎。
閱讀 4485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