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人機+類產線,虎科大培養鏈結產業、接軌國際的前瞻人才     公告日期: 2022-10-05

近年來無人機產業快速發展,應用範圍也不斷拓展,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鎖定無人機創新研發,已在設計開發製作、電源轉換系統、智慧控制、維修等技術與應用累積領航優勢,更透過「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串聯國際,並透過建置智慧製造、航太維修、實作考場與智慧農業等四個類產線實作場域,鎖定國家重點發展的前瞻產業,為學生培養前瞻研發、務實接地氣的創新優勢與專業!

飛向藍天是許多青年學子的夢想,在國立技職大專校院中,僅有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虎科大)設有飛機工程系、航空與電子科技研究所(以下簡稱航電所)、嵌入式系統與自主飛行實驗室,更超前深耕無人機技術研發十餘年,在研發與應用皆居於領航地位,展現跨域技術整合優勢。

無人機技職龍頭 跨界跨國育才

虎科大航電所的課程囊括結構設計、導航定位、影像與數據取得、傳輸通訊、資訊判讀等多元跨域專業,將學校累積的無人機前瞻優勢轉化為研究生的專業能力與職場競爭力。虎科大校長張信良強調,無人機是極適合台灣產業發展的領域,虎科大團隊期許能結合產業能量,催生第一台我國100%自製的無人機。

2021年虎科大受嘉義縣政府委託維運管理「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以下簡稱亞創中心),並於2022年8月取得教育部「無人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9000萬元補助,結合虎科大研發與維修技術、無人機專業教師團隊,重點鎖定精準農業、工程安全等領域,投入精準噴藥、疫病防治、國土安全、橋樑檢測、高壓電塔維護等應用。亞創中心目前已吸引逾20家專業廠商進駐,虎科大建構無人機智慧研發聚落,攜手企業共建實驗室、教師扮演顧問提供技術支援、研究生參與企業研發專案計畫,未畢業就已經實際參與無人機產業創新團隊。
 
國際間無人機的應用早已多元廣泛,土耳其製造的「旗手」TB-2無人機曾經在敘利亞、伊拉克衝突與俄烏戰爭中建功,無人機實力備受國際矚目,也成為虎科大重點合作對象。2022年8月虎科大於亞創中心設立「台灣-土耳其無人載具中心」,攜手土耳其Gebze Technical University及無人機產業,借重土國豐沛的無人機實務經驗共同技術開發,發揮強強聯手的加乘效益共同育才。未來,兩校師生將持續互訪合作,虎科大也將成為土耳其廠商到台灣尋覓供應商最佳的橋樑,在無人機產業崛起的過程中,扮演我國無人機技職龍頭,培育學生協助廠商打造台灣「護國群山」產業。
 
建置四個類產線 培育學生實作能力

延續深耕智慧機械、工業4.0跨領域技術優勢,虎科大獲得「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已建置四個類產線培育學生實作能力,包括應用AR與VR於智慧製造類產線(智慧製造類產線人才培育基地)、國際級航太維修類產線(航空維修訓練中心)、智慧製造技優實作環境(iPAS實作考場建置及維運),以及新農業之智慧生產、加工與環境永續場域。

張信良分享,類產線場域的建置廣泛徵詢來自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長榮航太科技等產業領袖的建議,引進最新穎的生產線設備,打破傳統單一、僵化的學習,引導學生進行整合式、體驗式學習。以「應用AR與VR於智慧製造類產線」為例,學生可以實際操作車床、銑床、磨床等工具機,並接軌機器手臂等無人化製程,了解產線不同機器的功能與組合;在實作時出現疑問,只要按鈕就能叫出操作手冊,由數位老師即時指導,持續訓練強化AR/VR實境技術、精密量測、人機互動及工業網路安全等應用能力,養成未來產線管理人才。

在現在與未來的產業中,跨域整合、人機協作、AR/VR都是關鍵字!虎科大聚焦無人機研發、智慧製造、智慧農業等前瞻領域,導入國際產學合作、建置類產線,強化學生國際視野、實作能力,更加值學生就業力與競爭力!

 ​
11110051441 1
虎科大攜手土耳其Gebze Technical University及無人機產業,借重土國無人機實務經驗共同技術開
發,培育國際化人才。  
11110051441 2 1 11110051441 3

虎科大鎖定無人機創新研發,將產業前瞻優勢
轉化為研究生的專業能力與職場競爭力。
圖/飛機工程系宋朝宗特聘教授提供

虎科大類產線場域引進最新穎的生產線設備,
引導學生跨域整合,進行體驗式學習。
閱讀 4848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