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校辦理 【國際業師座談會】圓滿成功     公告日期: 2020-12-07

本校今年歡度40週年校慶,由國立雲林工專改制,是一所重視產學應用、精緻教學之技職教育學府。現設有工程學院、電資學院、管理學院及文理學院等四個學院,其中管理學院強調實務與理論之相互配合,落實資訊基礎建設之研究、終身學習理念及自我學習,以應全球資訊環境丕變,且以前瞻性眼光負起未來企業之競爭力;管理學院更設有創立三創學程,積極於學校推動跨學院的新創學生團隊。

為培養學生的創業家精神,本校於12月4日與台灣新創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 TSS)合作舉辦【國際業師座談會】,以「深入國際新創生態圈—加速器與創業社群如何協助創業家發展」作為主題,邀請TSS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邱啟華、SOSV-MOX資深策略業務開發主管-許方瑋、AppWorks投資經理-陳敬旻、以及虎科大助理教授-陳鈺淳,共同討論國際新創生態圈。四位講者先分別介紹TSS、MOX加速器與AppWork加速器的經營模式,以及國際創業生態圈的趨勢。之後的座談會,四位講者進一步就加速器、創業社群、與學校在創業生態圈中應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如何協助創業團隊在創業過程中取得創業資源,以及要透過甚麼機制,更積極與學校連結,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AppWorks為台灣第一家創業加速器,也大東南亞地區最具規模的創業加速器。從2010年成立至今剛好10年,所培育的活躍新創累積已至395家,校友生態系總估值達110.7億美元。講者陳敬旻提到,在台灣創業生態圈中,AppWorks扮演多個角色,建立了AppWorks Accelerator 創業加速器、The AppWorks Ecosystem 校友生態系、AppWorks Funds 創投基金,以及AppWorks School 數位人才培育,為新創團隊提供多方面的資源。此外,AppWorks的大學生實習生制度,為新創圈培養未來人才,已行之有年,今日的講者陳敬旻自己,就是首批從AppWorks實習生一路晉升的投資經理;過去曾加入AppWorks的實習生,畢業後,也選擇創業或加入新創,AppWorks期望透過這種方式,能給予年經人更多挑戰與舞台。

TSS為國發會為推動創新創業政策,所成立支持之創業社群,講者邱啟華認為,TSS在台灣創業生態圈中扮演著串接海內外創業社群的角色,希望藉由活絡創業網絡間的連結,帶動創業資源的流動,進一步強化台灣創業生態圈的發展。近年來,TSS有感於創業人才的缺乏,開始前進校園,一方面培育創業人才,另一方面尋找好的創業人才。TSS以虎科大作為第一個試行點,在虎科大辦理多場創業工作坊,同時也安排學生到海外實習參加創業展,或到新創團隊一日實習,TSS認為,透過這些方式,希望藉此埋下創業種子,讓有志於創業的學生,在畢業之前便能開始規劃創業。

MOX為矽谷創投公司SOSV在台灣成立的第一家全球加速器,SOSV旗下有多個不同領域的加速器,包含全球首個生醫加速器Indiebio、專注在網路以及手機應用的MOX、HAX硬體加速器等,經營6個全球加速器計畫,因此許方瑋認為,SOSV是一個作為全球各地創業生態圈的串接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SOSV能運用全球各地不同創業資源的優勢,讓創業資源能夠以截長補短方式,跨國際流動。MOX說明,與學生以及學校的連結,MOX已經推動實習計畫,讓學生多多參與MOX創業活動,希望能激起更多有潛力的創業者。

最後,企管系陳鈺淳老師認為,對於想要創業的學生來說,若不知道要如何取得創業資源,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創業機構,創業機構作為創業生態圈的中介者,可以幫助創業新手連結不同的創業網絡。此外,虎科大在創業生態圈中,應該做為技術與創業點子的培育者,由於虎科大以工學院起家,因此對於如何將技術轉為具市場潛力的商品,是相當陌生的,所以為了讓中南部學生能接觸到北部的創業資源,也希望將創業實務與學校的創業教育串接,這幾年,積極推動與TSS合作,除了培養學生的創業家精神外,更期望能在本校激起創業氛圍,讓教師的技術能量能夠與市場結合。

圖文提供:企管系陳鈺淳老師

e50202012071051 1 e50202012071051 2
 本校辦理 【國際業師座談會】圓滿成功 

 

 

閱讀 3800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