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能力分班搭實用課程 英語學習負擔少     公告日期: 2020-03-09

隨著世界越加全球化,企業對人才英語力的要求也日漸重視。而傳統認為有一技之長就不怕餓死的技職人才,在這樣的環境下,也需要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才能找到好工作。為此,本校語言中心在2019 年新學期開始時,針對全校四個學院的新進學生,實施了以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作為大一英語分班依據的語言教學措施。語言中心楊士賢主任表示,以目前產業界與工程界的英語要求來說,多數企業要求須具備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550分程度,為了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過往也曾直接用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為學生進行能力分班,但高職畢業生的英語能力普遍不佳,因此實施後發現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對多數學生來說題目太難,以此基準而進行的能力分班,效果有限。

難度低、時間短反應實際程度
楊主任說:「多益普及測驗不一樣,它比較簡單,題數較少,測驗時間也較多益測驗短,學生較有意願作答,成績因而能夠反映實際程度。最重要的是,它的價格也比較親民。」另一方面,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與台灣熟知的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同屬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開發的系列測驗,因此做為幫助學生挑戰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550 分的分班工具,再適合不過。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嘗試,對學生的具體幫助如何,還需要再觀察幾年才能有定論。

本校分班時先以學院或科系進行畫分,50 人左右為一班,根據學生測驗成果,從最高分逐步往下分班,最多畫分出六個程度的班級。教授大一英語聽講練習課程的講師曾幼玲老師指出,因為是大班教學,如果學生程度落差太大,即使教師再用心挑選教材、用心教課,常常也都會有前後各5% 的學生較無法照顧到,這在過往的教學常常發生,而自去年改以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做為分班依據後,很明顯班級內學生的程度變得更一致。曾幼玲老師說:「因為照顧得到的學生變多了,課堂上學生回應得熱烈,老師得到好的回饋,教學也會更起勁,互動的結果是良性的。」本校生物科技系一年級王嘉惠同學認為,經過程度分班後,同學之間英語程度較為一致,老師針對程度提供的課程也比較能應付,不像高職時期上課那樣有壓力。加上不趕進度,每次課堂會先就舊的內容進行複習,再上新的內容,因此負擔較小,也能真的吸收進去。

搭配大學情境 學習英語用得到
在教材選用上,楊主任指出,為落實教學自主,英語教科書是由書商推薦,再由各教師進行投票選書。曾幼玲老師進一步說明,她自己選擇教科書,主要是以「學生可以使用」為原則,另一方面則要有完整的互動光碟,能夠在課堂上讓學生模仿練習,調整口音腔調,助學生能夠更快掌握溝通訣竅。以曾幼玲老師在大一課堂上使用的教材為例,內容談的是學生新進大學時會遇到的各種情境,比如在宿舍的對話、第一次見面的自我介紹、討論要上哪堂課等等;並會以兩人一組或三人一組方式讓學生進行課堂練習。王嘉惠的同班同學,同樣是生物科技系一年級的學生林佳君則說,因為參加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知道自己的強弱項,讓她想在課堂中挑戰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分。而課堂上的教學內容實用性高,上課不無聊,學會了還可以用來認識外國新朋友。為了幫助學生畢業後能接軌業界需求,語言中心還在大三開設職場英語課程,內容包括英文履歷撰寫、英文自我介紹,以及英文簡報的練習等,課外部分則有English Corner 可供學生們練習英文。

楊主任也表示,課程之外,學校也提供海外交換學生與企業實習機會。比如跟全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位於德國的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Production Technology)進行合作,提供學生為期一年的海外實習機會,申請者除了要具備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650 分,並檢附申請書、求職信等相關文件,複試還需通過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的視訊面談。面對未來工作英語需求,王嘉惠同學坦誠多少會擔心,但她認為只要按部就班準備,特別是在口說上多多加強,相信就能順利克服;林佳君同學則已有出國工作想法,認為未來工作一定會遇到外國人,因此學好英語四項技能早就是她就讀科大期間要面對的課題。

新聞提供單位:語言中心 (以上為楊士賢主任接受English Career採訪之文章)

e501202003100355 1
 虎尾科大語言中心用改善能力班方式,讓大班授課也能有效教學
閱讀 788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