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9「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150年紀念特展雲林場開幕     公告日期: 2019-11-21

因應今年是週期表150週年紀念,本校與雲林縣政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化學會共同主辦為期一個月的「雲林縣週期表150年紀念特展」,11月20日於斗南他里霧環境教育館及68電影院展開,讓國中小學生們能透過靜態展覽與動態動手作活動中,在友善的氛圍認識基礎化學元素特性,並透過探索體驗DIY活動了解化學元素與生活環境的相關性與影響力,增進科技教育知能。

覺文郁校長表示,由科教館等五大國立展覽館展出的「2019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特展」移到雲林縣辦特展,讓雲林的孩子不用到五都,就能有機會參與國家展覽館的展出。更結合產官學合作將科學教育可讓偏鄉的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由縣府協助學生的安排、豐泰文教基金會對於沿海偏鄉在地的關心和本校設計的多項diy活動。聯合國(UN)將2019年訂為「國際元素周期表年」(IYPT-2019),透過本次活動讓雲林縣同步與國際共同辦理慶祝活動,與國際接軌。

週期表為國中八年級自然科和高中基礎化學的必修課程單元,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提到,科技領域課程綱要的願景在透過營造適性與友善的學習環境,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具備基本的科技素養,並且在適性與支持的環境下,啟發與開展孩子的天賦。透過靜態展覽與手作活動,讓本縣學生能透過參觀並體驗化學元素在生活中的影響力、增進科學教育知能並探究科技的奧秘,在科學教育的全面扎根下,科學普及化的同時也在雲林埋下希望的種子。
「雲林縣週期表150年紀念特展月」展出內容,透過四個步驟結合新興科技:(1)教具自造:動手自造簡易元素教具,並融入3D 列印與數位訊號傳輸等資訊科技教育內涵。(2)主動學習:以學習單的方式讓學生透過各種展板和小品藝文管道自學化學元素,並完成初步自學成品。(3)觀念澄清:以教師設計好的實驗,澄清學生模糊或不清楚的科學概念。(4)概念系統:透過講座分享與討論問答,讓學生建立完整的元素系統概念。

靜態展示包含元素方塊週期表、光雕投影、元素海報、元素文學小品藝廊、元素大事記、稀缺元素週期表與元素問答、動手自造簡易元素教具,並融入3D 列印與數位訊號傳輸等資訊科技教育內涵等,提供參觀者和科學內容互動的機會,讓高科技向下扎根。

圖/文提供:虎尾科大電子工程系 吳添全老師

相關新聞報導:

中時電子報:元素週期表歷史150年! 雲林縣舉行周期表特展

 e50201911200424 1  e50201911200424 2
 e50201911200424 3  e50201911200424 4

 

閱讀 526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