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上場! 全民科學趣 5月虎科大帶來連串的科學饗宴     公告日期: 2019-05-02

由科技部補助的全民科學日科普計畫,在第五屆雲林縣全民科學週系列活動中大放光彩!邀請雲林縣各鄉鎮的國中小共37間學校,參加4月24日和5月1日連續兩場在本校第二校區微創中心舉行的種子學生研習。活動項目由本校電子系吳添全教授、蔡振凱教授、林誠孝教授及羅煜聘教授組成的物理教學小組設計共30個科學關卡,讓種子學生們帶回去與學校的學弟妹一同分享,5月期間各校將陸續辦理科學闖關活動,將科學活動延申至雲林縣的各角落。

覺文郁校長表示,本校所執行的科技部計畫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都對雲林在地科學教育的善盡社會責任和培養國人科學素養的努力,尤其是今年的主軸為地方創生,讓我們必需更重視小孩子的教育,讓回鄉青年能夠更安心。對於科學素養的培養就要從小接觸科學知識和了解生活上的科學的種種。透過動手玩科學,實踐以科學為起點,透過遊戲學習,教導學子設計、思考到力行自造者運動。

全民科學週系列活動後續還有4月30日的科普列車活動、5月8日的全民科學日開幕儀式以及5月30日麥寮高級中學科學園遊會…等,串聯性的活動將由縣政府、台塑企業、虎尾高中的高瞻團隊教師群、麥寮中學的教師群、虎科大物理教學小組、創新自造者教育基地、和國網中心等單位共同策畫。

科普計畫除了幫助雲林縣偏鄉山線和海線學童的科普學習,虎尾科大的教授群更主動藉由”動手做”的科學活動,將教學資源送至雲林縣各鄉鎮市。另外,為了推廣「科學普及化」的這個概念與雲林官邸兒童館共同舉辦了「雲林科學趣‧創意海報設計競賽」。藉由科學闖關活動,我們的生活週遭環境,充滿了許多的現象和可能性,值得觀察與研究,在這研究學習過程,都可能將它轉化成知識,你我都可成為快樂的科學學習家。

第五屆全民科學日將由雲林縣內30間國民小學和7間國民中學,共約7000人推展動手做的科學活動。由高年級學生當關主,以好玩的闖關活動進行科學探索與體驗學習,讓大家更親近科學。透過科學遊戲的設計讓學生產生興趣,利用體驗與探索的學習方式有效提升學生思考理解的內涵與層次。所有的教具都能由學生自製,全部都是自行操作和自己動手做的教具,師生在不知不覺地沈浸在科學的學習中,以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雲林縣的中小學科學教育更加紮實與豐富。5月8日的全民科學週開幕式將與雲林縣科展結合,宣導科學上場!翻轉雲林。

為了顧及海線的偏鄉學校,我們將科學的種子搬到沿海的偏鄉學校,由海線的麥寮高級中學為點,連線至附近的中小學辦理科學園遊會。我們與台塑企業和麥寮中學合作培養了一群高中生能夠帶領週遭的學校操作科學實驗。在5月30日將辦理20項科學闖關活動由這群高中生將所學到的科學知識和沿海各鄉鎮的學校分享,還有台塑高壓除塵的演示設備及淨水實驗演示,還有手作豆花等體驗。有關雲林縣「全民科學月」系列活動相關訊息,歡迎搜尋FB粉絲團「物理加油站」網站查詢。

圖文提供:電子工程系

 

e01201904251520 1

e01201904251520 2

e01201904251520 3 e01201904251520 6

108年4月24日、5月1日在本校第二校區微創中心舉行的種子學生研習

e01201904251520 5 e01201904251520 4

 小朋友在斗南火車站前廣場認識振動之特拉尼圖形

 東興國小辦理闖關活動,由高年級帶低年級製作冰棒棍口琴

新關新聞報導:

HiNet生活誌 台灣科普列車抵達斗南 雲林中小學生接棒南下

中時電子報 嘟嘟嘟科普列車開進雲林 學童登車做實驗

ATAnews亞太新聞網 台灣科普列車抵達斗南 雲林中小學生接棒南下

POWERNEWS勁報 台灣科普列車抵達斗南 雲林中小學生接棒南下

大成報 台灣科普列車抵達斗南 雲林中小學生接棒南下

101新聞網 科普環島列車雲林上場 全民科學趣探索新視界

聯合新聞網 科普列車抵達雲林 斗南火車站前大玩科學遊戲

大紀元 科普環島列車 30日抵雲林

 

閱讀 474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