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虎耀國際 航向未來 2018校際及校內專題競賽暨成果展     公告日期: 2018-11-19

為鼓勵學生積極從事專題研究,培養創新思考模式,以提升學術研究能力與實務發展技能;並藉由校際競賽進行相互交流與成長,本校校慶系列活動之一的「2018年校慶全國學生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於11月 14日(星期三)在第一校區四期草坪登場。本屆校外參賽學校有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中台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等校與本校學生角逐競賽。

本屆專題競賽分為:工程類、電資類、管理類和文理類;參賽組別分為研究所組及大專組;邀請各領域業界人士旭泰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王政榮董事長、台灣麗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鄭碁弘主任、亞得力科技公司鄒伯川策略長等與校內外老師擔任評審,選出各類組優勝前三名頒予獎金,同時另選佳作四名,頒予獎狀以茲鼓勵。為鼓勵本校學生積極參觀專題競賽,因而舉辦專題競賽票選活動,提倡實地參觀及票選各組得獎作品,以得分績優者特予獎勵。

本校各系所參賽學生之原創作品,例如工程類第一名「具影像追蹤與避障功能之飛行機器人之研製」本作品的主要目標為讓多旋翼無人機能夠靠影像辨識的方式來追蹤地面上之黑線,並透過感測器進行避開障礙物;文理類第一名「襪is love」以「襪子」擬人化為主角,用可愛溫馨且平易近人的方式述說故事,帶入「愛」的主題,並結合「同志、LGBT 議題」,希望使人思考「愛」的本質,再以網頁結合滾輪技術呈現,讓觀者可以以自己的步調閱讀我們想傳遞的故事,也期望觀眾能從中獲得溫暖的力量。使想與家人溝通相關議題的人,彼此都能願意互相理解並溝通;管理類第一名「智慧藥盒」透過 APP 與患者的互動方式,提醒患者用藥及降低患者不願服藥的心態,結合雲端資料庫可長期追蹤患者用藥紀錄及病況,患者用藥的資料取得與分析,最終可發展出保健食品的定期補充與銷售,又或者可以發展出連接醫療院所或者藥局的SaaS 服務,一旦慢性連續處方箋的領藥時間接近,就可自動提醒病患前往領藥;電資類研究所類之創意及產學合作商品獎「具備機器學習與排成融合之CAN-FD車載網路系統」,隨著無人車的發展趨勢,所使用的感測器和車用電子單元越來越多,搭配機器學習和AI控制已經是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由於機器學習可以設計和分析一些讓電腦或是嵌入式系統可以自動「學習」的演算法,能夠隨著訓練的次數去自動分析獲得規律,並利用規律對未知資料進行預測的算法,十分適合運用在複雜的無人車系統上。本次校慶專題競賽充分展現國內技職院校各領域的學生創意,也提供校內外同學跨領域相互交流、激盪出好創新與創意的好機會。

圖/文:研發處實習組 提供

 

e01201811171550 1 e01201811171550 2

  評審聽取學生報告研究成果

e01201811171550 3 e01201811171550 4

 毛彥傑老師帶班至各攤位觀摩與講解,透過跨領域的學習,

同步達成知識建構和技能學習,可以讓學習更有效果。

 亞得力科技公司鄒伯川策略長評審專題研究工作結束後,

特留於現場觀賞,對同學的研究成果留下深刻印象。

 

閱讀 6362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