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秋藝深濃」他里霧社區技藝聯展開幕 在地藝術家作品展現斗南之美     公告日期: 2018-08-08

本校團隊進駐他里霧文化園區以來,持續挹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資源,師生由校園走入社區,團隊透過前期深耕地方的養分,「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配合園區8月至10月的「秋藝之技」祭典主題,於107年8月8日(三)至107年10月28日(日)在他里霧生活美學館辦理「秋藝深濃-他里霧社區技藝聯展」。邀請石龜里、後社里、小東里等在地藝術家參與展出,並串聯斗南在地木藝、戲偶產業,期盼透過策展串聯地方文化珍珠,點亮在地技藝產業。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一同認識斗南的藝文瑰寶,感受富饒的在地文化與技藝之美。

秉持著社會責任實踐的精神,策展團隊走進地方,透過展覽將藝術與文化串接,觸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本次展覽將以「在地藝術家」與「技藝產業」的視角一窺斗南鎮的文化瑰寶。邀請石龜里水墨畫家-葉志慶老師、後社里雕刻大師-賴冬信老師以及小東里葫蘆雕大師─江宗慶老師,三位出身斗南的在地藝術家,展出富含在地情感的藝術創作。

依循產業的歷史脈絡,木藝雕刻是斗南頗具文化代表性的產業之一,本次展覽亦特別邀請「炎卿戲偶文創園區-偶的家」及明昌里的「將軍木藝社」參與展出。看一代戲偶雕刻大師徐炎欽與後代子孫,如何將布袋戲偶一再演進,成為台灣代表性文化之一;以及「將軍木藝社」老師傅對木藝的堅持以及新生代的接力,如何延續斗南木藝產業的命脈與精神。最後更將阿丹社區將百年的歷史文物「舉人旗座」搬進展場,成為另一大亮點,彰顯歷史文物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秋藝深濃-他里霧社區技藝聯展」開幕茶會於107年8月8日在他里霧園區舉行,因應社區聯展主題特別邀請石龜溪社區近年特色話題「貓熊」來到現場,8隻可愛的仿真貓熊與現場民眾一同共襄盛舉。石龜溪貓熊壁畫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巧思,將石龜社區盛產的竹筍與四川貓熊聯想,近年將石龜社區打造成貓熊彩繪村,開幕茶會中也邀請石龜社區瑜珈舞蹈團體,用地方社區的活力帶動現場氣氛。

圖/文:他里霧文化園區 提供

 

相關新聞報導

雲林新聞網  秋藝深濃聯展 一窺斗南文化瑰寶

 

e01201808081705 1 e01201808081705 2
他里霧生活美學館「秋藝深濃-他里霧社區技藝聯展」串聯斗南在地木藝、戲偶產業,期盼透過策展串聯地方文化珍珠。
e01201808081705 3 e01201808081705 4
 「秋藝深濃-他里霧社區技藝聯展」開幕茶會盛況,各界人士共襄盛舉,感受富饒的在地文化與技藝之美。
閱讀 4015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