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賀!電機工程系師生參加2016年Microchip程式競賽決賽獲全國第一名佳績!     公告日期: 2016-06-03

2016年Microchip程式競賽決賽5月19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盛大舉行,歷經複賽與決賽層層關卡挑戰之後,本校電機工程系宋啟嘉副教授指導電機工程系碩士班一年級賴恒志同學榮獲全國第一名佳績,並獲頒3萬6仟元獎金。

台灣微晶片科技Microchip 自從2006年舉辦第一屆的校園專案競賽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了9屆的專案設計競賽,在鼓勵創意發想以及專題實作上收到了令人驚豔的成果。為能更進一步提升在學學子的程式設計能力,於 2016 年起更改比賽的方式,著重以微處理機程式寫作技能為導向的競賽,此競賽目標在於提供一個公平且公開的競賽平台,讓參賽同學真正的發揮流程構思、程式寫作、功能整合的實力。

初賽時,本屆主辦單位很用心與創新的設計了一個電子裁判,這個電子裁判能模擬使用者的行為對微處理機下指令,參賽者必須依照題目所模擬的產品功能來處理這些指令,再對電子裁判板子上模擬的硬體做出適當的控制。過程中,電子裁判會檢測微處理機輸出的訊號來顯示參賽者達成了多少功能,在參賽者達成所有功能時電子裁判會停止計時,以完成時間最快的前12名入圍決賽。進入決賽後,題目的命題方式從初賽的模擬練習轉變成自走車機器人載具實務操作,參賽者必須讀取機台上的感測器訊號來判斷微處理機的下個步驟該做什麼。相較於初賽,決賽是一種從理論轉變為實作的概念,更加要求參賽者對於微處理機專題整體的了解程度。當然,不管是初賽還是決賽的題目與機台皆事先不會告知參賽者,等到競賽當天才會公佈,競賽內容著重於考驗參賽者的實務程式寫作的技巧與能力,每一位能夠進入決賽的參賽者都值得鼓勵。

圖/文: 電機工程系 宋啟嘉副教授 提供

 

電機工程系 2016年Microchip程式競賽決賽 1 電機工程系 2016年Microchip程式競賽決賽 2
參賽者聆聽裁判說明題目 賽前測試機台硬體的功能正常性
電機工程系 2016年Microchip程式競賽決賽 3  
頒獎並獲頒3萬6仟元獎金  

 

閱讀 1032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