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 本校獲1鉑金、1金、2銀、3銅     公告日期: 2016-10-04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於9月30日揭曉成績,本校10件作品參賽,榮獲1鉑金、1金、2銀、3銅共7個獎項,在國內外發明人及企業廠商的激烈角逐中表現亮眼,展現本校優異的創新研發能量。

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及工業局工同策劃,委由外貿協會、工研院及台灣技術交易整合服務中心共同執行之「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於9月29日至10月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共有來自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波蘭等18個國家參展,超過600家廠商及發明人,展出超過2,000項專利技術作品。

今年本校機械設計系、飛機系、資工系、電機系共計10件作品參賽,勇奪1鉑金、1金、2銀、3銅共7個獎項,其中機械設計系黃社振老師更以作品「滾珠螺旋連續曲線變速傳動裝置」,榮獲象徵亞洲發明界最高榮譽的鉑金獎,本創作具有徑向與軸向面之特殊連續曲線滾珠螺旋變速傳動裝置,不但具有滾動接觸之圓滑傳動,並具有體積小,高減(增)速比、高扭轉剛性與低傳動誤差等特點。

金牌的作品係為電機系邱國珍、陳政裕老師之專利「液壓煞車裝置及其智慧型裝置控制」,本液壓煞車裝置,採用封閉型液壓煞車,且利用非摩擦方式將馬達停止轉動,不會產生火花、粉塵與高溫高熱,可以使用在含易爆氣體場所。

銀牌兩件作品為電機系邱國珍、陳政裕老師的專利「排油煙機及其馬達智慧型裝置之控制」,本發明利用智慧型裝置上的藍芽通訊來控制排油煙機,提供遠端操作的功能;第二組則為機械設計系黃社振老師「行動輔具模組化轉換機構」,此發明係為一種模組化轉換機構之行動輔具,具多功能模組化設計。主要有四種使用模式:輪椅模式、輔助坐立模式、助行車模式和推椅模式。

另外三件銅牌作品分別為飛機系李榮全老師的專利「智慧型家庭保全系統」,此作品結合模糊控制理論與無線通訊之技術,具有警示、嚇阻及快速尋車等功能;資工系簡銘伸老師的專利「智慧電源開關」,當智慧電源開關連上網路後,使用者能以無線的方式,透過網頁介面進行本開關之操作,不必在其附近便能方便對插座進行控制;以及機械設計系毛彥傑老師的專利「病人移位器」,本發明使病患協助者能以簡易、省力且方便的設計協助病患上、下車。

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本校獲獎名單:

系所 得獎老師 作品名稱 獎項
機械設計工程系 黃社振 滾珠螺旋連續曲線變速傳動裝置 鉑金獎
電機工程系

邱國珍

陳政裕

液壓煞車裝置及其控制方法 金牌
機械設計工程系

黃社振

行動輔具模組化轉換機構 銀牌
電機工程系

邱國珍

陳政裕

排油煙機及其馬達控制裝置

銀牌
飛機工程系 李榮全 車輛無線加速儀防盜裝置及方法 銅牌
機械設計工程系 毛彥傑 病人移位器 銅牌
資訊工程系 簡銘伸 智慧電源開關 銅牌

 

e012016100410292 e012016100410293
孫聖徨同學講解作品 黃社振老師作品說明
e012016100410291 e012016100410294
黃社振老師榮獲鉑金獎 本校參與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師生合影

 

圖/文提供:研發處實習組 邵子芳 05-6315022

 

 

閱讀 8411 次數

使用者入口列